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消防发布人员密集场所逃生守则

张静姝
2017年12月04日08:1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消防发布人员密集场所逃生守则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静姝)人员密集场所是指公众聚集场所,例如医院、学校、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图书馆、博物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特点体现为“两大”:人员伤亡大和经济损失大——因为人员集中,疏散困难,易造成重大伤亡;用电设备多,着火源多,不宜控制;发生火灾蔓延快,造成扑救困难。为应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北京消防发布5条逃生技巧。

  首先,要沿着疏散指示标志逃生。当无法辨别逃生方向时一定要沿着疏散指示标志的指示方向进行逃生,要有秩序地疏散,不能乱跑乱挤,以免发生踩踏事故。

  其次,学会自制器材逃生,如将毛巾、窗帘布浸湿后捂住口、鼻,作为防烟工具;利用绳索、地毯、窗帘来开辟逃生通道。

  此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设施逃生。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外的突出部分和通向室外的窗口逃生,或转移到安全区域再寻找逃生机会,切记不要轻易跳楼逃生。

  另外,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例如到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如厕所等,关好门窗,堵塞间隙,防止火势、烟雾侵入。

  最后切记,逃生过程中要防止烟雾进入口腔。在逃离烟雾区时,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

  同时,消防还对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范提出了10条建议: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严格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开展全员消防培训演练;确保大型活动消防安全;严禁超员使用并控制好人流;配备疏散逃生器材;积极举报火灾隐患。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