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访绿地控股张玉良:2018年房地产市场将稳中有降 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行情不可持续

2017年12月05日07:3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人民网资料图片 伍振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徐倩)在北京冬日午后的暖阳里,一向低调而忙碌的绿地控股(600606.SH,下称“绿地”)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京参加一个活动的间歇接受了采访,这次采访距离人民网上一次采访张玉良已经相隔了11个月。

而绿地控股在2017年的前11月内发生了新的变化,其转型业务上新增了两个关键词“康养产业”和“科创产业”,这两大新增产业是绿地今年业务的亮点,也是未来的重要发力点。

2017年,被张玉良定为绿地业绩实现“恢复性增长”的一年。按照前11月的发展状况,张玉良预测:“我们将努力实现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确保全年营业收入3000亿元,力争利润总额达到200亿元左右。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将努力实现稳定增长,并充分体现提质增效的成果。”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

争取主要业绩指标都实现10%-15%的增长

根据绿地此前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04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114亿元,同比增长逾35%,其中房地产板块完成利润总额95亿元,同比增长72%。

而四季度一般是企业发展的最后冲刺期,张玉良预计将努力实现年初定下的业绩目标,其表示:“争取主要业绩指标都实现10%-15%的增长,这也是绿地中长期稳健发展的业绩增长基调。”

在房地产主营业务上,根据观点指数的统计数据,前11月,绿地实现销售额2496.4亿元,位列排行榜第六位,相比去年第四位有所下滑。

对此,张玉良分析称:“今年一些房企主要抓住了三、四线城市这一波去库存的行情。而随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措施逐步落地、完善、成型,类似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行情难以周期性出现,市场将逐步回归更加体现其自身规律的行业周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对于目前排名上相比去年的下滑,张玉良称:“目前,第三方商业机构的统计数据采用的是流量金额,如果按照权益销售额来看,绿地今年的排名预计还是在第四位,因为绿地的大多数项目权益比例较高。实际上,权益销售金额才是最终决定上市公司盈利的核心。”

“绿地已经不是单一的房地产企业,这是我们转型的结果。绿地追求的是企业整体成长、有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张玉良补充称。

航母转型:康养和科创产业成新亮点

张玉良把绿地的转型比喻成为一艘航母的转向,这就意味着,这样的转型并非朝夕可就的,而是需要一段时间,经历一个完整的转型周期。

经过3年的深度调整和转型,绿地在去年已经形成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三大多元化业务。而今年,张玉良又将“康养产业”和“科创产业”这两大业务放进了多元化业务的篮子中。

“绿地永远在持续转型创新升级的路上。今年我们继续进行了比较重大的转型,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同时,向基建、金融和消费方向转型,又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康养、科创这两个主题,变成了五大主题。未来中国最重要的是产业协同和重大的科技创新,还有消费升级。绿地的转型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规律。”张玉良阐述道。

据了解,在康养产业方面,绿地已经开工了30个康养谷,每个康养谷的特征是“产学研结合”、“游学养结合”,覆盖从体验、远程国际医疗到康复到旅游,针对的目标客群是55-75岁,其模式采用的是“会员制”,而且“如果住满20年,全额退款”,预计到后年,康养谷将实现100个的开业规模,康养客房管理规模达到3万间。

而在科创产业方面,绿地已经快速推进了先期依托与高校合作共建科创产业园区的模式。目前,绿地与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都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组建校企合作平台,带动科创产业聚集和人才导入。

加上两大新增业务,除了房地产主业外,绿地手握“金融、基建、消费、康养、科创”这五大牌,张玉良称,转型后绿地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产业协同”的整体创新优势。

以往,绿地的标签可能是“超高层”、“综合体”,未来绿地还将增加“产业协同”、“科技创新产业”等新的标签。

预测明年市场趋稳 三、四线行情不可持续

2017年已经接近尾声,对于明年的预测,张玉良认为:“明年的市场总体会稳中有降,全国的销售总量会有小幅的下滑,租赁住房将迎来大发展。区域结构方面,除中心城市群外的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会有明显下滑,今年一段时间内部分城市快速上涨的行情不可持续。”

在市场趋于平稳的过程中,“分化”也是明年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除市场的分化外,还有企业层面的分化,大企业的销售规模会越来越大,而小企业的生存将变得步履维艰。

业内对房地产行业处于“白银时代”和“钻石时代”还尚存争论,对于行业的发展,张玉良表示乐观,其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至少在未来5年内仍然处于“黄金时代”,伴随着城镇化深入推进,将会有更大的需求涌现。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出台也会有一个过程,我们处在中间的过渡期,相信未来在土地供应方式、租赁机制等方面会有更多优化政策推出,实现‘房住不炒’的同时,实现房地产行业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张玉良表示。

绿地控股总裁张玉良接受人民网专访的部分问答实录:

问:明年的市场情况您估计是什么样?

张玉良:明年的市场总体会比较稳定稳中有降,只是全国的销售总量会有略微小幅的下滑,租赁住房会补一点上去将迎来大发展。区域城市的结构方面,除中心城市群外的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会有明显的下滑,今年一段时间内部分城市快速上涨的行情不可持续。

问: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怎么样?

张玉良:还是很好的时代。我的依据主要是:第一,中国仍然处于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第二,我国人口基数较大;第三,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仍将实现有质量的中高速成长。简单地划分黄金、白银时代,没有意义。未来市场、企业都会进一步分化,这也是规律。比如市场分化,有竞争力的城市不断的吸引人才、资金进去,这些地方的市场有望不断成长。企业也在分化,大公司配置资源能力强,更能吸引人才和资金的聚集,成长更加迅速,小公司相对难一些。

同时,市场的基本需求还在,部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地区,依然供不应求。从总体来看,未来5年,会出现一部分企业不行了、一部分区域不行了的情况,要是说现在的时代是白银还是黄铜都不对,现在的市场仍然充满机会和发展空间,仍然是黄金时代。

问:您怎么看待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推出?

张玉良: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很重要,但也很复杂,我们应该有耐心。长效机制出台会有一个过程,我们正处在中间的过渡期,相信未来在土地供应方式、租赁机制等方面会有更多优化政策推出,实现‘房住不炒’的同时,实现房地产行业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随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措施逐步落地、完善、成型,类似的三、四线去库存行情难以周期性出现,市场将逐步回归更加体现其自身规律的行业周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问:2017年,绿地的业绩有何亮点?

张玉良:2016年,绿地进行了深度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了好的增长,今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实现较好较快增长。

绿地的转型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规律。今年我们继续进行了比较重大的转型,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同时,向基建、金融和消费方向转型,又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康养、科创这两大新兴产业,变成了五大多元产业与房地产主业的协同发展。

问:前几年大家有自己的企业特色。现在大家都有共通之处。未来绿地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未来绿地的品牌建设方面有何规划?

张玉良:除继续巩固在超高层和综合体的传统优势之外,绿地不断创新转型升级,近年来全速推进国际化、公众化、资本化全面发展,房地产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及科创、康养多元产业并举发展,产业协同效应日益凸显,整体竞争优势不断增强。

同时,绿地一贯坚持长期稳健的发展策略,在实现了业绩中长期稳健增长的同时,在跨国经营、主业突出、产业协同、科技助力、品牌形象等各方面优势持续巩固。

绿地正努力成为一家主业突出、多元发展、全球经营,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并在房地产、金融、基建、消费、康养、科创等若干行业具有领先优势的跨国公司,真正从“中国的绿地”成长为“世界的绿地”。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