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蓝光发展进军文旅产业  瞄准二、三线城市创收

2017年12月05日07:4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蓝光发展进军文旅产业 瞄准二、三线城市创收

  文旅城,后房地产时代,房企下一个盈利业务板块。若IP打造得当,将突破房企规模化发展瓶颈,形成独特的商业模式。鉴于此,多家房企争相进入这一板块。

  然而,传统文旅项目投资金额大、回报周期长,沉淀企业资金。想要突破这一商业痛点,则需要创新。

  昨日,蓝光发展旗下成员企业蓝光文旅集团(以下简称蓝光)正式推出其文旅品牌,并透露在文旅业务上的规划。

  蓝光表示,根据各个城市的特点、文化、经济差异水平,选择相应的模块进行组合,使投资更为高效。该类产品的首个样本已于今年上半年面市。4月28日,蓝光文旅旗下首个水果侠主题世界在都江堰正式开业,筹备8个月、开业仅半年便吸引超过200万人次客流量,其中80%以上为家庭性消费群体。

  蓝光文旅集团总裁张强透露了核心商业模式:模块化产品组合,因地制宜进行项目设计和开发建设。具体而言,水果侠主题世界的产品库拥有包括攀爬、动物、玩水、冒险、科技、影视等18大模块,最终可形成108种具体的产品组合。在具体项目落地时,结合不同城市的地域、人文特点进行模块再组合,最终可呈现出一个个有着鲜明差异的“水果侠主题世界”。

  每个模块都是在吸取世界经典乐园的运营经验之后,抽取其中最为成功、最受消费群体欢迎的产品,经过本土化的改良设计后形成标准化搭建而成。

  据悉,这种模式既能高效投入运营,又能符合当地客群个性市场需求,有效解决了文旅乐园项目投资普遍存在投入成本高、开发周期长、资金回收慢、选址难度高等问题。

  事实上,蓝光启动文旅产业的端倪早在年初就已显现。在2016年的年报中,蓝光发展指出,“通过着力打造“文商旅”商业模式,培育商业核心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其在今年的半年报也提出,“重点推进‘水果侠主题乐园’创新模式的落地、形成独具蓝光特色的文商旅娱产业模式”。

  按照蓝光的规划,文旅项目将主要面向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因为“新一线城市、二线、三线城市在城市化的进程上,仍然有较长的高于一线城市的增长周期,正是各类文化消费需求迫切出现,需要从城市的相关文化生活基础配套开始升级的关键时期。”

  而水果侠主题世界在进入这些城市时,与当地政府所规划的城市产业形态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协同发展效应。乐园可以帮助城市新区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一个具有良好的人气基础、同时又低碳环保的新城“启动区”,以人气促配套快速完善,以低碳、绿色的环境促置业需求、就业人群的快速导入,形成以乐园为中心,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一体化发展区。

  目前,除了目前已亮相的都江堰项目外,昆明项目已于上月破土动工,济南、西安、扬州等城市也有望相继落地。按照扩张计划,未来3年-5年,蓝光文旅计划将实现多个“水果侠主题世界”项目的落地,遍及全国几十个主要的二、三线城市。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