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房评:房屋质量应是开发商恪守的基本底线

人民网 伍振国
2017年12月05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消费者购买开发商提供的期房,交完首付后需要等少则几月,多则几年的时间才能拿到交付的房子。大都数人在办完收房手续拿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刻,都是惊喜、激动和幸福的:终于能住进日盼夜盼的新家了。

但是对于购买了北京市通州区富力中心项目的购房者而言,多户业主拿到钥匙走进新家的那一刻却并没有迎来惊喜,而是变成了惊吓。

该项目于2017年10月30日交付的A2、A3、A5号楼共500多套商务型公寓未达合同约定的精装交付标准,小区存在有环境安全隐患、房屋内部装修工程质量问题严重、销售宣传与实际规划不符等问题。(详见本网报道:通州富力中心项目曝严重质量问题 业主:不敢入住

现场的照片显示,已经交付的楼盘根本没有完工,原本应该精装修交付的房屋被拆修得一片狼藉。富力地产作为全国性的大型品牌开发商,在业内曾一度享有美誉,照理说为客户提供的应该是高品质、舒适宜居的房子。交付给业主的房子存在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不仅让满心欢喜收房的业主“吓得不敢入住”,也让公众吃惊和难以理解。

根据资料信息显示,富力地产开发的该项目获取土地的楼面价格也不过万余元,而卖给业主的价格则高达三、四万元甚至更高。而交付给业主的房屋质量,却并没有带来高售价相应的优质和服务。

面对客户的投诉,该企业的相关部门一方面答应维修,而实际行动却依然缓慢。业主说,家里报修的问题多达10余处,但一个多月过去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专家表示,过去一年以来,房地产施行了严厉的宏观调控,其目的就是为了稳定市场,让行业发展回归到产品品质竞争的原本轨迹,让购房人享受高质量的房屋居住生活。富力地产旗下楼盘本次曝出的质量问题,实属不应该。既然作为“大型品牌房地产企业”,理应勇于担起企业责任,主动积极为客户解决实际的居住问题,并考虑业主的合理诉求,尊重其合理权益。

此外,作为座落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运河核心商务区的房地产项目,富力中心项目所暴露出的低劣质量和混乱工程管理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也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带来了不和谐因素。

中央及北京有关部门曾多次强调,北京城市副中心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作为座落在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核心区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商理应向中央高标准、高品质建设的要求看齐,应该打造优质工程和典范项目,而不是让业主糟心的劣质楼盘。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从广大市民需要出发”,是中央提出的具体要求。房地产企业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在建设过程中更应该将城市和谐发展这一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切实尊重和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这不仅是企业需要遵守的道德标准,更是应该严格恪守的基本法律底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升到了至关重要的社会发展地位。作为社会主体之一的企业,应该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享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放在首位。只有把社会责任、消费者合法权益时刻放在心上,勇于担当的企业,才能获得长足发展的内在动力。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