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还在,先修坟。通城县疏堵结合治陋习

900座活人墓是怎么拆掉的(民生调查)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17年12月13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0座活人墓是怎么拆掉的(民生调查)

  核心阅读

  在连片贫困地区湖北省通城县,“人还健在,坟已修好”曾是常态,不仅引起攀比,而且侵占土地、带来隐患。该县下力气整治陋习,一方面请党员干部带头拆除“活人墓”,一方面加大宣传普法力度,另一方面掐断厚葬渠道、投资建设公墓、鼓励生态殡葬。堵疏结合之下,该县拆除“活人墓”900多座,并被批准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

  86岁的老县长罗华雄带头上山,拆了自己的墓。县委书记熊亚平看了,长舒了一口气,因为他知道,整治“活人墓”这事儿,能成。

  人还健在,坟已修好。在位于幕阜山连片贫困地区的湖北省通城县,这是常态。当地人有说法:“人到50岁,还不给自己修好墓,简直是不可思议。”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丧事重攀比、拼钱财,墓地占土地、讲豪华的陋习,更是有所抬头。

  如何移风易俗,不让“死人”与活人争地?今年下半年开始,通城县痛下决心,全面启动殡葬改革,推行文明节俭治丧,拆除违法建设的“活人墓”900多座,成效显著。近日,该县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成为4个试点县市之一。

  土地资源不足

  活人修墓成风

  去年底,刚到通城就任县委书记的熊亚平遇到了“窝心事”——通城修建“活人墓”“豪华墓”等丧葬陋习愈演愈烈,省委巡视组再次严令整改。

  一下乡调查,熊亚平被吓了一跳:城郊省级森林公园锡山风景区,7400亩山林地,居然有895座“活人墓”比邻而居!

  “爹爹建,儿子建,连几岁的孙子也跟着抢建‘活人墓’,简直不像话。”在通城,不少干部反映,“活人墓”问题由来已久,造成的影响也已人所共愤,但“碍于习俗”,没人敢动真碰硬地去整治。

  熊亚平调查得知,当地修“活人墓”虽有上千年历史可循,但中间几度中断。再度流行,还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事。近些年来,通城经济有所发展,在攀比之心的作祟下,一些居民开始修建“活人墓”。由县城而到农村,渐成风气。

  通城县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说,境内大部分土地都是山区,而且石漠化现象比较严重,土地资源并不充裕。“活人墓”遍地乱建,不仅蚕食土地,而且严重阻碍了项目建设。

  伴随修墓而来的,还有越来越铺张浪费的丧葬仪式。

  “一场丧事,少则五六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要知道,我们可是贫困县啊!”熊亚平说,厚葬习俗带坏了当地风气,“生前不尽孝、死后尽哀荣”的思想蔓延,大家相互攀比丧事风光。而且每年都有因烧纸、焚香、点蜡、燃放鞭炮等传统祭祀引发的山林火灾。

  通城县民政局长、殡改办副主任胡宜新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每年约有3000人死亡,如果全部土葬,每年将有200多亩田地变成墓地。

  一方面是死者占地,另一方面是活者抢地。“风水宝地”都想要,只能是“价高者得之”,因此最近两年,在锡山风景区修一座10平方米大小的墓,要交“买地钱”近万元。下葬时,还要交给周边村民1.8万元“抬棺费”。侵占国家和集体土地,违法乱建坟墓、出售土地资源,俨然成了一些人的生财之道。

  干部带头拆除

  媒体宣传普法

  今年5月,熊亚平在县委常委会上提出殡葬改革的建议,立即引起争议。“在绝大多数人眼里,拆别人的墓比拆房子还不能忍受。”

  丧葬陋习必须改,违建“活人墓”必须拆,但也要避免激化矛盾,怎么办?

  “殡葬改革是个‘老大难’问题,群众都在盯着党员干部,党员干部不带头,说不过去。”考虑再三,熊亚平决定跟修建了“活人墓”的退休干部谈谈心。

  没想到,一番推心置腹,不少退休干部当场表示支持县委决定。

  “我很惭愧,在位时没有重视修‘活人墓’的危害,还给自己修了墓,现在理应带头拆除。”罗华雄在县殡改办副主任张登攀的搀扶下,来到锡山森林公园,指挥拆除了自己16年前修建的“墓”,并盖土栽树。

  老县长带头,引来不少效仿者。临近的一座“活人墓”主人段耀龙,当场请求拆除自己花了3万元修建起来的墓。随后,张幼龙等8名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也拆除了自己的墓。

  通城趁热打铁,出台规定:在相关部门强行拆除前,墓主自行拆除的,到马鞍山陵园购买墓穴可享受5000元优惠政策。不到1个月时间,142座“活人墓”被主动拆除。

  通城县还组织近万名党员干部和群众,现场观摩锡山森林公园“活人墓”集中拆除行动,当天就拆除367座。

  这些被拆除的“活人墓”,前有拜台,后为墓室,中间有墓沟相连,一座墓占地少则十多平方米,多则五六十平方米。不少墓是用大理石修建墓门、墓柱、墓梁,有的还铺了水泥地面,周边砌着2米多高的护坡,墓门口摆着一人高的石狮子。

  “这两只石狮子,售价1.5万多元,相当于我们县不少农村家庭的全年收入。”现场负责指挥的通城县县长刘明灯说,为确保拆除行动有序进行,县城管部门对每一座“活人墓”都进行了清查、甄别和登记,喷上了红色的“拆”字。

  在集中拆除之前的两个多月里,通城掀起了关于文明丧葬的大讨论。媒体集中宣传之外,还发放普法手册5000余册,印制宣传单2万余份,在县城各主要路口拉设横幅标语、竖立警醒标识牌。

  纵然如此,但仍有群众不理解,有人甚至躺在墓洞里,阻止拆除。“我们现在是暂时止住了乱象。但移风易俗总归是长期工程,急不得的。”熊亚平说,殡改工作向全县乡村铺开,还有更多“硬骨头”要啃。

  如今,位于锡山森林公园的895座“活人墓”已全部被拆除,原地回填后栽上了松柏。

  投资建设公墓

  鼓励生态殡葬

  在投资1.2亿元的通城县马鞍山公墓,普通葬、生态葬成了主推丧葬形式。这座占地300亩的公墓,20%为公益性墓位,20%是低价墓位,可基本满足社会需求。

  “一期建成3年,没卖出去一个墓穴。这半年,却一下卖了240多个。这说明老百姓的丧葬观正在改变。”胡宜新说,选择节地型公益公墓安葬,可节约用地90%以上。

  为了引导群众,马鞍山公墓选择在群山环绕之地建造。墓园在青松掩映间,如若生态公园。

  8月,通城县四庄乡纸棚村出现了该县第一例生态葬,县殡改办对死者亲属奖励了2000元,并作为典型宣传。随后,第二例、第三例相继出现,生态葬渐被接受。

  为掐断厚葬渠道,通城还组织民政、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取缔纸扎、木棺、石碑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经营商家66家。

  “今后,我们将对丧葬用品服务进行定期巡查,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取缔一家,绝不能让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经营死灰复燃。”张登攀说。

  此外,通城县政府投资1500万元,建成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殡仪馆。每年补贴100万元,对到殡仪馆集中治丧的丧户实行费用“五减免”。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进程。

  在通城县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改革前,来集中治丧的寥寥无几,而现在,馆内三个厅几乎每天都是满的,且都实行火化。一时间,文明治丧新风在通城渐渐吹起。

  今年10月,通城县被民政部正式批准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成为湖北省唯一一个、全国4个荣获此荣誉的县市之一。11月,在通城县隽水镇油坊村,9座已建好的“活人墓”被拆除,3座在建的也被填埋。通城殡改正式向农村推进,预计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