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圆明园紫碧山房遗址“纠错”样式雷

刘冕
2017年12月15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圆明园紫碧山房遗址“纠错”样式雷

  昨天,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向媒体展示圆明园紫碧山房遗址考古的最新成果。本报记者 孙戉摄

  今年,本市共开展183项考古勘探,进行67项考古发掘。换句话说,考古工作者为2206万平方米“地下城”揭开面纱,相当于3090个足球场完成勘探。同时,发掘面积达66000平方米,随之出土的是3000座古代墓葬、140座窑址、905座灰坑、30座房址、140口井和16条道路。

  昨天,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说:“已经发现的重要遗迹,要积极保护好,利用好。同时,文物部门要配合丰富的考古成果,发掘和研究好北京的文化内涵。”

  未来,随着地下城的逐渐揭秘,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古韵更浓。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北京市考古发掘成果中,有七项重大发现,其中包括在副中心考古工作中发掘出的大量战国至清代墓葬,潞县故城西南部发掘了大量而密集的汉代灰坑、水井、房址、墓葬,大兴区榆垡镇新机场南航基地机务维修设施项目发掘出清代墓葬,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考古发现魏晋家族墓,圆明园如园遗址发现清代皇家园林建筑基址,房山区河北镇发现清代庄亲王园寝群,圆明园紫碧山房遗址发现清代建筑基址。

  圆明园西北隅,紫碧山房遗址始建于雍正时期,乾隆二十五年前后进行了大规模改建。如今,此处已是一片荒草丛生的凄凉境地。

  经过考古发掘,文物工作者在这儿找到了值房、宫门、紫碧山房、含余清、澄素楼等建筑遗迹及码头、石桥、围墙、道路系统、河道、山体、排水道等附属设施。

  有趣儿的是,考古发现与文献记载出现了一些偏差。比如样式雷图档上,宫门南侧、东侧均临水。但从发掘情况看,宫门东侧为陆地,未发现河道堆积。“还发现了早期墙基及其散水、山体拦土墙及基础、半圆形码头、排水道、石板路等不见于文献的遗迹现象,丰富了圆明园遗址的历史文化内涵。”考古部门负责人说,“现在人们对圆明园的概念多是大水法,可这只是这座园林的2%。通过考古,我们希望向世人展现其余98%的圆明园,将这里从一座单纯的公园转型为遗址博物馆。”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