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哪怕商海惊涛骇浪 王石爱赛艇稳稳当当

2017年12月18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哪怕商海惊涛骇浪 王石爱赛艇稳稳当当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昨天,为期两天的2017中国广州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暨中国赛艇公开赛及系列活动圆满落幕。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致辞、划艇、演讲……忙碌而出色地充当着他中国赛艇明星代言人的角色。

  不久前一场商海的惊涛骇浪虽然让王石退居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但丝毫没有影响他对赛艇的热爱,以及他作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工作。

  领桨手王石无人不服

  王石的名字总是跟赛艇连在一起,赛艇早已成为他体育人生的最重要部分。广州的这次比赛,他与几位企业家,还有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两枚赛艇金牌得主李建新等退役名将组合,参加了大师组8人单桨有舵手的比赛。作为领桨手的他让队友们甚为服气,因为他划起来仿佛气都不怎么喘,完全不像一个已经66岁的老人,显然是训练有素。这正是王石过去多年来的生活方式之一——跟企业家们一起进行赛艇的训练和比赛,然后利用各种场合进行推广赛艇的演讲。

  其实,2017中国广州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暨中国赛艇公开赛的举办也少不了王石的鼓动。他在开赛致辞中特别提到,广州早在180多年前就与赛艇结缘,十三行的外商那时就在珠江上“斗艇”。而拥有近200年历史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是赛艇文化的象征,牛津、剑桥大学的赛艇队划到珠江当然是很有意义的事情。王石特别指出,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登陆广州,是该项赛事来到中国的第10年,却还是第一次与教育结合起来。

  王石经常与企业家们交流划赛艇的心得,他说赛艇可以锻炼身体的全部部位,是企业家身材管理的有效方式,也是可以长期坚持、终身受益的一项运动。他认为,赛艇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企业家们可以在划赛艇的时候获得放空自己、思考企业未来的机会。

  在昨天的中国体育教育高峰研讨会上,和到大学展开赛艇推广系列演讲一样,王石谈的是自己的赛艇人生。

  首先,他表达了个人希望龙舟与赛艇“比翼齐飞”的愿望。王石说,自己目睹了外国赛艇运动员进行龙舟体验时的兴奋与娱乐味道,因此他觉得,“农业文化之花”龙舟与“工业文明之花”赛艇是能够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

  王石透露,当年他到英国求学曾想改行当老师,当时他就认为,作为体育教育的抓手,赛艇是最好的项目。

  副主席王石雄心不已

  王石说,自己喜欢冒险、爱好探险,过去玩滑翔伞、U形板、登珠峰什么的,都是彰显自我、个人英雄主义,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已经折腾不起了。而赛艇不同,它讲究集体意识、团体协作,尤其是8人艇、4人艇,只有团队,没有明星,让人实现了从自我到无我、从利我到利他的转变。

  王石还说,赛艇是能够创造奇迹的项目,一次次的比赛,他与队友战胜自我、提升成绩,都是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王石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传授秘诀——跟西方人打交道,赛艇是条捷径:说自己是个企业家根本没什么了不起的,当年他告诉一位外国朋友,自己坚持划赛艇12年了,对方马上看了看他的手,当发现他的手上因划赛艇出现的老茧时,立马对他特别崇敬。

  今年,王石还有一项工作,在国家体育总局各体育协会实体化的大潮下,他为中国赛艇协会站台。昨天,他出席了中国赛艇协会换届大会并当选副主席。

  年初,他也为广东省赛艇协会成立仪式站台,并给协会设立了几个小目标:让广东赛艇人参加牛津剑桥对抗赛;在广东促建100个赛艇俱乐部;拥有可供民间赛艇使用的码头20个。

  新一届的中国赛艇协会提出了“打好东京奥运战役,全面参赛,争取2~3枚金牌,建设赛艇强国”的目标,还提出建设智能赛道、智能协会、智能国家队、智能全民健身平台的亮点,要让协会插上科技的翅膀。由王石领衔,企业家在其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同样是企业家和赛艇协会副主席的徐少春提出“科技引领赛艇强国”,他透露,深圳将打造一条智能水上赛道,运动员进入其中训练和比赛时,其表现能够得到即时的数字化体现。未来,体育也要以人民为中心,让普罗大众进入赛道时,都能有数字赛艇、数字体育的乐趣。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