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ST公司保壳大限将至  为求账面利润卖房卖地

2017年12月25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ST公司保壳大限将至 为求账面利润卖房卖地

  每年年底对于ST公司来说,保壳成首要任务。纵观ST公司的保壳大战,可谓是花样百出,卖房、卖地,拿政府补贴等惯用的保壳伎俩正在ST公司中上演,另外,实施1元钱卖股权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近日,ST慧球发布一则公告,公司拟以1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孙公司沈阳辽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原物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预计产生处置收益约12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ST慧球今年三季报净利润为亏损970万元,出售辽原物业获得1200万元受益,对于公司来说意义不言而喻。

  在业内人士看来,年底对于业绩压力较大的公司来说,它们会选择出售资产或者依靠政府补贴来美化业绩报表,而对于ST公司来说,如果不能扭亏则意味着公司面临退市的风险,因此,它们会想尽办法来实现扭亏。

  ST公司保壳忙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根据三季报业绩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负的ST公司仍有31家,对于它们来说,如果年底不能实现扭亏,等待它们的命运就是退市。

  另外,截至12月21日,有25家ST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仅有10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扭亏,有4家公司减亏,4家公司续亏,1家公司增亏,1家表示业绩略减,另外几家公司表示全年业绩不确定。

  统计显示,4家减亏的公司分别为:*ST三维、*ST圣莱、*ST天化、*ST云网;而4家续亏的公司是,*ST东数、*ST海润、*ST沪科和ST成城;1家增亏的公司则是*ST众和。也就是说,这9家公司如果2017年业绩不能好转,根据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特别处理规定,等待它们的将是退市。

  上市公司不会轻易放弃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它们会想尽办法来保壳。

  根据往年ST公司保壳的操作手法,“剥离资产、债务重整、政府补贴、资产重组”老四样,是ST公司惯用的保壳伎俩,今年也不例外。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显示,*ST厦工、*ST昌鱼、*ST沪科等公司在11月份有了新动作,开始卖股权或者卖房子来“保壳”。

  *ST厦工正在上演卖房保壳大戏。

  *ST厦工11月28日公告称,拟向关联方厦门海翼资产转让公司名下12套房产及全资子公司厦工(三明)重型机器名下1套房产,初步评估值合计为1824.5万元。*ST厦工表示,本次关联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存量资产,而交易预计可增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约757.93万元。

  另外,*ST沪科则拟转让股权来“保壳”。根据公司公告,*ST沪科拟将持有的上海异钢100%股权和异钢制品80%股权转让给昆明发展新能源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交易作价2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10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出售资产的公告明显增多,有的公司出售资产还迎来交易所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售资产“保壳”的ST公司中,1元出售资产在A股中上演。

  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可见,除了ST慧球发布了1元卖资产公告外,1元出售资产的还有*ST沈机。

  11月16日晚间,*ST沈机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同意以1元价格,打包出售部分资产。

  对于ST公司1元卖资产一事,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1元出售亏损资产,可以将亏损置出报表,这样可以通过会计手段实现减亏。

  另外,在保壳大战中,ST公司靠政府或大股东发“红包”也成为一种保壳方式。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有52家ST公司拿到政府补助,合计9.32亿元。其中,有16家公司获得政府补助款超过千亿元,而*ST柳化和*ST墨龙获得的政府补贴款过亿元,分别为1.63亿元和1.51亿元。

  监管趋严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A股资本市场中不乏有“不死鸟”出现,但是,随着监管趋严,投资者倾向价值投资等投资理念的变化,如果ST公司靠“手段”来扭亏,其也不会得到二级市场的“待见”。

  而根据监管层对外发言也可以看出,目前监管机构对于年底调节利润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强。

  近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指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同时,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ST河化在12月份密集收到“红包”一事,迎来交易所的关注函。

  根据*ST河化发布的公告显示,12月4日,*ST河化收到河池市政府通知,决定给予公司5000万元的经营性财政补贴,上述资金拟于年底前拨付到公司账户。紧接着,12月12日,*ST河化宣布将转让账面原值为6492万元的应收账款。12月13日,*ST河化又收到第一大股东银亿控股的控股股东——银亿集团有限公司8000万元的无偿现金赠予。

  上述资金到账对公司带来的影响,*ST河化直言:“转让获得的款项将计入公司的营业外收入,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受赠资产将有效改善公司现金流。受赠现金入账后将计入公司资本公积,不影响当期经营成果。”

  同样,*ST中富在9月份获得2500万元的政府补贴。公司表示,上述资金的取得将会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对于ST公司年底展开的“保壳”大战,也迎来监管机构的关注,包括*ST沈机、*ST准油、*ST金宇、*ST东数等公司近日来也纷纷收到关注函。

  对此,在沈萌看来,现在对资本市场的监管要求,对壳公司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能够重组,ST公司被退市的可能性很大。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