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报告显示短期内部分城市房价将延续停涨或下跌态势

2017年12月25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王子侯)日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12月《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报告预计,短期内房价将延续当前态势,房价的停涨或下跌由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波纹扩展,购房者应注意规避追高风险。

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停涨 二线除少数城市外均相对稳定

2017年11月大数据房价指数监测发现,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停涨,其中北京、上海继续下跌,环京板块累计跌幅较大;二线城市中除了成都、南京等少数城市外房价均相对稳定;热点三四线城市如佛山、东莞、合肥、无锡等也趋于停涨。

2017年11月大数据房价指数环比显示,多数样本城市环比涨幅在1%以内,另有5个城市环比下跌,廊坊(燕郊)继续大跌。样本城市中,环比涨幅在2%以上的只有成都、南京2个城市。

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继续环比下跌,广州深圳环比也接近停涨。北京房价已经连续下跌7个月,从2017年4月最高点至11月的累计跌幅为15.5%,其中近半年累计下跌11.37%。而作为环京板块代表的廊坊(燕郊),从4月最高点至今累计下跌36.9%,其中近半年累计下跌30.83%,跌幅居全国之首。

预计短期内房价将延续当前态势 建议完善租购并举相关制度

报告从三方面分析,从宏观经济形势看,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造成经济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金融市场实际利率居高不下,这些都构成短期房地产市场退热的基本面因素;从政策面看,中央反复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应持续不放松,房产税今后数年进入立法程序的可能性加大,各种促进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这些因素使得短期房价预期趋于稳定;从市场面看,作为楼市风向标的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低迷无反弹迹象,对二三线城市的房价预期的稳定有积极的作用。

报告预计,短期内房价将延续当前态势,房价的停涨或下跌由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波纹扩展,购房者应注意规避追高风险。

对此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租购并举相关制度。租购同权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之一,也是住房市场长效机制的基石。租购房同权的提出,对于稳定中国商品房住市场具有积极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相对于住房分配制度,土地制度对于住房市场的长期稳定更为关键。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性住房试点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土地及住房制度双重改革尝试,应在总结试点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

保持住房调控政策的总体延续性与稳定性。中国城市住房市场的长期供求矛盾仍然存在,房价稳定来之不易。应保持住房调控政策的总体稳定,避免放松后房价迅速反弹;遵循住房发展规律完善市场调控政策。进一步实现调控措施机制化,根据市场形势变化,相应进行政策微调。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