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莞惠城轨将惠泽三大片区

2017年12月26日09: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莞惠城轨将惠泽三大片区

  莞惠城轨开通带动楼市新格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莞惠城轨将有望于近期全线开通,在地铁2号线开通后,又将有新一条轨道交通线路经过东莞市区。此外,莞惠城轨也是经过松山湖片区、水乡新城片区部分镇街的首条轨道交通,至此东莞十多镇街都将有轨道交通经过,对东莞城市生活影响重大。东莞进入轨道交通时代,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TOD)也备受关注,轨道交通沿线楼市前景被看好。

  今年楼市成交量同比下滑约四成

  在经历了去年的火热后,东莞楼市在今年进入严厉的楼市调控阶段,受到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成交量明显下滑,楼盘定价回归理性。

  合富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10月东莞限购以来,东莞楼市成交量大幅萎缩。需求受政策抑制,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开发商相应放慢入市节奏,最终导致全年供应量和成交量同比分别下滑两成和四成;房价涨幅也大幅度下滑,由2016年的同比上涨40%回落至今年的同比上涨20%。

  淡季下TOD项目逆市受关注

  在淡季下地铁沿线物业成交火热显得更为突出。今年下半年,万科首铸东江之星开盘,地铁物业优势吸引了众多购房者。此外,不少靠近地铁口楼盘也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南城寰宇汇金中心首期商业公寓开盘,受到购房者的热捧。业内人士表示,拥有地铁沿线物业的优势,加上定价相对合理,今年东莞地铁口物业很受市场关注。

  该人士认为,目前不少购房者开始关注TOD区域,将投资置业眼光放在这些区域当中,在轨道交通利好的带动下,TOD开发模式带动城市更新升级,将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

  合富研究院(东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楼市区域分化严重。从房价来看,房价上涨的区域多为高价地项目、知名品牌开发项目或轨道交通沿线新盘入市推高,大部分区域稳中有涨,同比涨幅收窄,目前缺乏轨道交通开通利好的临深片区局部房价小幅松动。

  跨区域置业渐成趋势

  自今年4月初东莞楼市调控政策升级以来,市场逐渐恢复以本地客户为主。本地客表现出的强大购买力,支撑泛市区及临广片区成交。

  合富研究院(东莞)相关人士介绍,受供应增加刺激,市区长期积压的需求充分释放,本地客源入市积极。同时,受到市区高房价“挤出效应”影响,今年环市区本地客源复苏较快。特别是随着临广水乡片区规划提速,潜力长期被看好,本地客入市持续活跃。该人士介绍,随着轨道交通逐步完善,在高房价积压下,今年市区客外溢周边镇街置业渐成趋势;购买力偏弱的本地客外溢置业加剧,如部分石龙本地客外溢至石碣、茶山镇,常平本地客分流至桥头镇等。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莞惠城轨的开通,受到高房价区域需求外溢低价洼地影响,也会有不少东莞购房者到惠州购房,从东莞外溢至周边城市。

  市场凝聚力提升 商圈需求活跃

  在东莞首条轨道交通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后,TOD开发模式更是为人们所关注,并且给东莞城市带来了明显的变化,最明显的是商业市场变得活跃。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介绍,在产业转型升级、轨道交通快速投入影响下,近两年东莞写字楼市场供需活跃,甲级写字楼迅速崛起,商务中心形成雏形。同时,随着商务中心快速发展,优质项目入市,在住宅受到限购影响下,商业物业投资兴起。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东莞公寓供应量同比上升42%,成交同比上涨12%,均价上涨47%。其中住宅公寓和商业公寓的比例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8、2009年,住宅公寓占比100%,商业公寓占比为0,至2017年,商业公寓占比94%,住宅公寓成交占比仅6%。

  后市:“地铁物业”将继续刺激楼市需求释放

  随着TOD开发模式越来越密集地被提起,东莞也将正式进入TOD时代。合富研究院(东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东莞将迎来众多交通利好,其中影响较大的为穗莞深城际轨道和莞惠城际轨道,这两条城轨连接了东莞超过一半的镇街,是东莞连接惠州、广州、佛山、深圳重要轨道。另外已经动工的地铁1号线、深茂高铁、深赣高铁等将继续加快进度,也将大大提升楼市预期。

  特别是在商业物业方面,不受限购政策影响,轨道物业显示出量价齐升的潜力。

  相关内容:

  莞惠城轨将全线运营 楼市亮点你知否?

  楼市片区:松山湖片区

  站点:大朗站、松山湖北站、寮步站

  楼市现状:市场成交占比稳定,楼市持续被看好

  楼市片区:城区片区

  站点:东城南站、西平西站

  楼市现状:轨道交通推动,回归市场主角

  楼市片区:水乡新城片区

  站点:道滘站、东莞西站

  楼市现状:洼地效应吸引,整体趋势向上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