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90后单身上班族成穗租房市场主力军

冯善书
2017年12月26日10:4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单身上班族成穗租房市场主力军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为展现今年广东省住房租赁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揭示当前租房行业出现的热点话题,南方日报结合近期在南方+新闻客户端重点推出的“租房改造家”全媒体项目,即日起在南方财富推出系列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未来十年,中国将形成54亿方租赁需求,租金收益近4万亿。

  易居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城市生活的租房时代已经来到,对提供租房服务的企业来说,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已经形成一片新的蓝海。而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我国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

  那么,对广州这座全国主要的一线城市来说,目前的住房租赁市场和租房的情况与其他城市有何不同呢?最近,南方日报、南方+联合万科泊寓、广州中原地产等企业机构,在“租房时代”南方号向广大网友和住房租赁行业人士推出了“广州地铁沿线住房平均租金汉堡指数”、“长租公寓租房群体画像”等系列大数据分析产品。

  广州长租公寓租客平均年龄仅28岁

  住房租赁无疑是当前房地产市场最热的话题。今年来,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租赁市场也迎来快速发展。

  据粗略统计,以万科、龙湖、招商、保利等为代表的全国排名前30的龙头房企,至少三成目前已进入长租公寓市场攻城略地。

  生活在长租公寓里边的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万科泊寓对旗下近20家长租公寓、9880户租客形成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广州的租房群体平均年龄仅有28岁,与链家近期统计的30岁以下租客占88.4%的数据大体相同。

  万科泊寓为“租房时代”南方号独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广州长租公寓的租户中,合租的1075户,占10.9%,单租的8805户,占89.1%;女性租房有4063户,占42%,男性5655户,占58%。颇有意思的是,租户中属情侣的有1120户,占10%,其余90%为单身。从这部分租客群体的职业来看,来自金融投资行业的最多,占25%,其次是互联网与信息科技、房地产、文化教育传播、智能制造、财会法务,分别占22%、12%、10%、7%和5%。

  广州地铁沿线电梯房平均每平方米月租65.7元

  在一线城市赶早班车,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交通拥堵。因而,地铁沿线附近的租房也最贵最抢手。

  另有统计表明,广州的人均租房支出在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为38%,这意味着对大部分的租房族来说,房租已成为他们每月最主要的开支。在广州,一个普通汉堡包大概卖17元,那么在地铁沿线租房,每平方的月租金可以吃到几个汉堡包呢?

  广州中原地产沿着与广州相关的9条地铁线路(包括8条市内地线和1条广佛线),选取其中98个地铁站点周围1公里范围内的楼盘,专门为“租房时代”南方号统计出今年1至11月份租房的每平方米平均月租价格数据。结果显示,户型为一房的电梯房每平方米每月均价为73.5元,相当于4.3个汉堡包,而楼梯房为70.6元,相当于4.2个汉堡包;二房的电梯房61.2元,相当于3.6个汉堡包,楼梯房52.1元,相当于3个汉堡包;三房的电梯房66.2元,相当于3.9个汉堡包,楼梯房为46.9元,相当于2.8个汉堡包,而四房以上的电梯房62元,相当于3.6个汉堡包,楼梯房40.8元,相当于2.4汉堡包。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抽样地铁沿线楼盘租赁住房的平均每平方月租为电梯房65.7元,相当于3.9个汉堡包,楼梯房52.6元,相当于3.1个汉堡包。

  月租2000元至4000元房源最火

  据合富大数据统计,11月上半月广州租房市场交投仍以2房户型最热租,成交占比约37%,而3房户型以33%的成交占比,交投热度仅次于2房户型。从各类户型的租金来看,最热租的2房户型套均租金约3778元/月,而3房户型在11月上半月的套均租金约4842元/月。

  月租在2000元-4000元之间的房源仍然是成交大热,成交占比高达45%,而月租低于2000元的租房成交个案占比不到两成。市中心内月租低于2000元的房源大部分都是单间或1房1厅的小面积户型,而月租低于2000元的2房、3房成交个案大多分布在番禺、花都等外围区域。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策划:谢思佳 卢轶 曾妮 统筹:冯善书 黄倩蔚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