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产业升级换代 业内:未来丰台更生态更商务

2017年12月28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丰台区域价值发展论坛举行

在南城计划、北京新机场建设的推动下,作为京南门户、城南腹地的丰台日渐摆脱昔日城郊印象,走上快速发展轨道。而随着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正式批复,丰台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12月27日,由新京报举办的“恢宏南中轴 未来在丰台——丰台区域价值发展论坛”在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北京)基地举行,业内表示,随着新总规的深入实施,丰台将建设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环境优美、宜居宜业面向国际交往的重要门户,成为首都高端商务发展的新空间、新名片。

北京要均衡发展 丰台扮演重要角色

新京报传媒执行总裁张学冬表示,丰台在地理位置上的不可复制性正一步步凸显出来,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北京将在周边转移和疏解非首都功能,丰台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首都功能重新布局的大格局中,丰台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根据丰台此前公布的规划显示,其首都商务新区的规划建设,将丰台作为平衡北京南北发展的均衡器,还将把南中轴打造成生态轴、文化轴、发展轴于一体的复合功能轴。

在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看来,北京市总体规划之下,丰台作为北京南北平衡发展的均衡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也认为,不充分、不平衡在丰台有着非常显著的体现,北京要实现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充分发展,丰台具有非常典型性。

“丰台发展好了,对北京整体发展、整体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品质的提升,都将有重要意义。” 陈耀说。

差异化定位 突出商务宜居价值

随着新版北京总规划的出台,丰台的定位日渐清晰,将扮演“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等重要城市角色。综合来看,丰台承载了生活、商务、科创、金融、文化、绿色等多重功能。

“丰台的特色和新标签是什么?腾笼换鸟中,笼子好腾,但鸟怎么进来?”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表示,这给丰台提出了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课题。空间足够大,内容在哪,活力在哪,这是最重要的。

招商蛇口北京公司营销总监齐鑫淼表示,近几年来,丰台整个区域的发展——包括政策的扶植,轨道交通的利好,新兴产业的带动,都将会给未来区域会带来高速爆发增长的阶段。

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走出自己的特色,这不止对于丰台,对所有北京城区都是重要课题。

在陈耀看来,商务发展应该是丰台最突出的功能。以首都来命名的商务新区,是全北京重要的新增功能区,商务服务、时尚创意、交易、展示等方面可以凸显出来。

天恒置业集团地产事业部营销总监柳湘第认为,在未来丰台的商务新区定位里,有很多新的增长点,其中最有吸引力的在于一个商务集群的概念。

而除了商务区产生的集群效应之外,丰台区域内原有企业能够产生的经济推动力同样也值得业界的关注。

石榴集团品牌总监徐振峰表示,丰台的产业优势在高铁、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国家硬科技类行业,他们的属性不如互联网公司那样更容易受到大众关注,但丰台的科技创新在北京还是具有很大的优势。

另外,在北京建设生态城市的战略导向下,丰台的生态环境优势凸显,14000亩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永定河、凉水河,长辛店生态城等等,该区域不仅吸引众多开发商高价拿地打造高端住宅项目,其宜居价值也逐渐为购房者发现。

“就拿葛洲坝的项目来说,葛洲坝提倡绿色健康,做5G地产,都是在讲究居住的舒适性,这也是我们要为区域中的人们提供的未来人居环境。居住环境改善了,自然会吸引高端人口的聚集,从而改善整个区域的生活水平。”葛洲坝地产北京公司营销总监陈浩宇说。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