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电子城北京加码持有资产  京内外“理性扩张”提速

2018年01月02日07:2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子城北京加码持有资产 京内外“理性扩张”提速

  电子城集团副董事长、总裁龚晓青向记者透露,未来将在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等区域布局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园区里上班的人由“蓝领”转换成“白领”,进驻的企业从传统制造商到囊括北京一半互联网科技企业,昭示着电子城6年来的变化。从“改造老基地,振兴电子城”到“科技服务运营商”。

  从6年前没出过北京朝阳区,到如今京内外项目多点开花,电子城正走在转型扩张的路上。

  日前,作为海西战略布局的起点,电子城·厦门国际创新中心项目启动,电子城的京外扩张再下一城。

  据了解,项目直接投资和拉动投资60亿元以上,电子城将加快推动其产业集群的聚集进程,以期获得中长期收益。

  电子城集团副董事长、总裁龚晓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城未来将调整轻重资产结构,增加持有北京项目体量,加强资本运作,合理利用杠杆进一步加速全国化布局,预计2019年将进入全面收获期。

  京外业务布局进入收获期

  作为老牌产业园区运营商,电子城此前业务都在大本营北京布局。启动全国化扩张战略之后,背靠北京电控和联想两大股东,电子城充分利用北京电控”798“、”751“大型园区运作经验、股东的资源和充裕的自有资金,用三年时间即画完了京外布局的主要版图。

  据记者了解,目前,电子城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云南、江苏、浙江、福建等多地开发、启动了近20个科技创新园区项目,项目总规模累计近700万平方米,聚集产业客户2000余家。

  据龚晓青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未来将在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区域、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广州和深圳为主的珠三角以及以重庆、成都为主的成渝经济带,以厦门为中心的海西等地布局,现在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

  而拿下厦门项目的背后,正是电子城转型战略的驱动。龚晓青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最早运营的是制造业园区,后来转换成研发类企业、企业总部聚集园区,再后来则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入园。“现在有360、58同城、东方园林、东芝医疗、荣之联、联发科技、ABB、携程网等多家优质合作伙伴,并与国内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团队进行着深度的合作。”在龚晓青看来,电子城聚集科技创新企业的能力和对产业园区专业的运营模式,助推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做产业园就像开饭馆似的,要欢迎大家来,才能形成聚集效应。”龚晓青向本报记者表示,“种粮食会有收获”,随着京外项目的分层拓展,2017年已经开始产生回报,预计2019年对公司业绩贡献将进入爆发期。

  杀回北京加码持有项目

  京外业务步入正轨,静待收获之余。对于电子城的2017年,龚晓青最为满意的,或许莫过于在大本营北京入手了多个项目,预计将增加30万平方米的持有资产。

  事实上,一年前,龚晓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曾表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深入推动,北京企业外迁后将留下来大量厂房,这些资源将是电子城在京进一步拓展的机遇。如今看来,龚晓青的设想正一步步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京外项目以销售为主,打平现金流,但加大北京持有项目比例,无疑将加重企业资金链压力。不过,对于轻重并举发展的电子城来说,龚晓青的压力值可谓是行业内偏低。

  有研究报告指出,电子城集团2009年以来一直处于净现金状态,即货币现金大于总有息负债规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电子城在手现金45.64亿元,远高于有息负债16.65亿元。

  “这才是我对公司发展有信心的筹码”,龚晓青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电子城以前没有按资本周转模式运营,资产负债率多年来维持在30%的水平线上。龚晓青坦言,“现在电子城有几十亿元的授信还没用,再不动,手握的现金就变成压力了。”

  据记者了解,今年年中,电子城已经发行了6.5亿元的人民币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5.5%,融资渠道顺畅。对此,龚晓青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电子城将会利用杠杆加快发展,但也要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行业内普遍高杆杆运营的模式,电子城更倾向于“理性扩张”。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