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花都区:绿色经济引领发展 国家级试点助推产业升级

2018年01月04日08: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都区:绿色经济引领发展 国家级试点助推产业升级

  绿色金融街

  锐意进取,开放创新,合作共赢。2017年,花都区以实际行动诠释广州“财富”精神,短短一年内成功启动“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项目,以“绿色经济”为引领,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广州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动力。在强有力的政策助推下,在花都区委、区政府的积极作为下,2017年,花都区收获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2017年1月~11月,该区外贸进出口总值890.1亿元,增长71.1%;实际利用外资4.59亿美元,增长35.4%。

  文、图/罗桦琳、花宣

  2017年1月~11月花都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

  2017年以来,花都区以招商引资为工作重点和抓手,积极培育商贸业新增长点,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机制,加强旅游业建设和监管,不断深化服务意识,经济发展各项指标稳步向前。

  2017年1月~11月,花都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12亿元,同比增长9%。外贸进出口总值890.1亿元,增长71.1%,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610亿元);其中,出口686.8亿元,增长105.4%;进口203.3亿元,增长9.4%。实际利用外资4.59亿美元,增长35.4%,提前超额完成区人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3.39亿美元)。1月~9月,全区城市接待游客总人数824.02万人次,增长7%;花都旅游业总收入43.82亿元,增长8.6%。

  过去一年,花都区深入实施“航空枢纽+大综合交通”和“航空枢纽+高端产业”战略,围绕重点产业布局招商引资,取得喜人成绩。

  2017年,全区签约重点项目63个,投资总额686亿元;已落户重点项目89个;已落地项目23个,预计投资总额107亿元, 预计年产值140亿元。

  2017年12月27日,中国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该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预计2020年进入运营阶段,又一个世界500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落子广州花都。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10个月 外贸出口超百亿美元

  2016年9月,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获国家八部委批准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试点获批后,花都区委、区政府在商务部、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商务委和关、检、税、汇等各职能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按照“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的原则,先后完成了配套政策体系、管理制度、联网信息平台、硬件设施等建设工作,2017年3月6日,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花都试点承担着承接省、市旅游购物出口贸易升级转移和外贸稳增长的重任,花都区以试点落地为契机,积极推动试点市场由单一的皮革皮具市场向大生活类综合商品交易市场转变,以此探索产业集聚和外贸出口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在借鉴义乌、海门等地试点经验基础上,花都区通过组建多部门、高效率的管理组织体系,构建了以“划定、留存、认定”为特征的市场采购商品认定体系,依托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搭建了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和贸易全流程的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实现了一点接入、一次申报、多家联办、一点反馈、信息共享。同时,海关、检验检疫、商务、国税、地税、市场监管、外汇等职能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政策措施,如先行先试采用“互联互通”便利通关模式,实行线上平台和线下车检场组合的“E通关”新型检验检疫模式、创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原产地签证模式,设立专门窗口和绿色通道集中加快办理市场采购贸易相关业务、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商品免征增值税,允许个体工商户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等,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试点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为打造高水平试点,花都加快建立完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在试点市场建立了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中心,为市场集聚区内境外采购商、外贸代理公司、供货商以及其他贸易服务机构提供行政审批、注册备案、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政务服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在皮具之都狮岭镇设立了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同时在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护中心服务窗口,现场受理企业维权和知识产权专利申请保护,企业10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专利申请保护。

  花都引入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包括Google Adword体验中心在内的多个跨境电商平台已成功落户。依托谷歌、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在全球搜索引擎中的绝对优势,企业、商户可获得更好的跨境电商解决方案,拓展外贸订单。

  目前,市场采购贸易已成为拉动花都乃至广州外贸出口增长的重要引擎。截至去年12月20日,在联网信息平台上备案的商户共2750家,各类外贸代理商494家,备案商品信息超过120多万条,出口额约120亿美元,在全国八个试点中规模仅次于义乌。出口量位居前列的商品包括服装服饰、电机及电气设备、皮革皮具、日用百货等,商品出口目的地达170多个国家(地区),出口值前10位的贸易伙伴依次是尼日利亚、印度、沙特阿拉伯、英国、马来西亚、美国、越南、泰国、伊拉克、菲律宾。

  绿色金融助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

  201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委联合下发《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广州市花都区成为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半年过去了,花都区按照《总体方案》要求,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机构和组织等措施推动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形成集聚发展态势,逐步走出一条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截至12月31日,全区已引进南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广州棕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大业信托等绿色金融机构75家,以及中建四局一公司、中国铝业南方总部、中国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等总部企业、绿色企业27家,计划总投资额约291亿元。

  记者了解到,当前,花都区紧紧围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的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这四大定位,突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高标准推进试验区建设。目前,花都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制定出台了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的80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1+4”政策文件,明确从2017年起,区财政连续五年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绿色发展,重点奖励绿色金融机构、绿色企业及绿色发展人才、支持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等。对于法人金融机构落户,花都将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对以商业贷款方式获得绿色贷款、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分别每家每年最高给予100万元的补贴。

  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力度不断深化。目前,广州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首期计划发行50亿元,将定向投放试验区绿色产业项目。花都还与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合作开展绿色保险业务,探索在全区推广环境污染强制性责任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由区财政给予适当补贴。设立了空港投资基金、广州北站基金和绿色科技发展基金等,投向区内绿色产业和项目。碳市场交易不断创新,支持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开展碳配额抵押融资、以碳排放权为主的现货交易、期货交易以及各种与环境有关的金融衍生品交易等中远期碳金融业务。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集聚发展的效应已在花都逐步形成。目前,花都区在迎宾大道中段,打造长约600米、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绿色金融街。附近地铁9号线莲塘站已开通,绿色金融街政务分中心已进驻,将实行“一窗通”综合受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政务服务。与此同时,花都区结合辖区产业布局实际,探索研究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评价标准,选出需重点支持的绿色企业和项目,以及予以限制或退出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探索建立绿色环保领域的“白名单”和“黑名单”,引导金融机构精准对接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融资需求。(专稿)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