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去年东莞土地出让金达212亿元

2018年01月05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东莞土地出让金达212亿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幸端)去年东莞商住地成交量、供应量均创历史新低,市场热度下降。不过,受地价仍然相对较高的影响,虽然全限价竞拍、溢价率大幅降低,但是去年东莞土地出让金仍达212亿元,仅次于2016年,且八成半来源于商住地。

  去年16宗商住地成交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东莞公开出让土地占地面积达367万平方米,再次创下历史新低,其中商住地供应17宗,人才配套用地3宗,合计占地面积为83万平方米。去年进入最终交易阶段的商住地仅17宗(不含人才配套地块), 最终成交了16宗,1宗触价熔断,合计占地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43万平方米,同样创下历史新低。

  从占比来看,去年工业用地供需量均超200万平方米,占比高达59%,而商住地供需首次跌破100万平方米,占比仅23%。

  虽然2017年东莞公开出让土地规模创下低位,但其成交金额仅比2016年出现小幅下滑,仍达到212亿元,其中商住地出让金达179亿元,为土地出让金的主要组成部分,占比达85%。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认为,由于许多区域推地间隔时间较长,甚至有近两三年内没有推出地块的区域,加上东莞土地拍卖市场在近两年火速升温,即使2017年土地拍卖限价,整体商住地成交楼面均价仍然再次上行。不过,在限价、竞自持等多种竞拍方式影响下,加上后期房企拿地趋于谨慎,商住地成交整体溢价率大幅下滑。

  全限价拍卖 拍地热情下降

  从去年拍地情况来看,土地出让方式全部限价,且竞配建、竞自持、熔断等方式轮番上阵,房企拿地也趋于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两年东莞土地火速升温的情况下,全国百强房企纷纷进驻东莞,本地房企在莞公开拿地愈加艰难。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外来房企拿地比例持续快速走高,去年成交的16宗商品住宅用地,仅一宗被本地房企斩获,其余均被外来房企夺得,外来房企拿地比例高达94%。

  不过,在快速扩张的资金兑付压力下,房企拿地将愈加谨慎;同时,也将加剧大小房企间的兼并购,促进房企合作开发。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品牌房企联合拿地将形成常态,加上并购合作开发等形式拿项目,品牌格局愈发集中明显。

  今年土地供应量或加大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根据历年拍地情况进行统计发现,南城是全市商住地开发量最多的镇街,累计出让商住地超300万平方米,其次为塘厦及凤岗,累计开发量超200万平方米。除城区外,北部板块开发量也较为低下。

  由于2017年政府计划供应商住用地88宗合计310万平方米,其中78宗合计282万平方米拟公开出让,实际进入交易阶段的17宗,合计64万平方米(不含人才配套用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计划未供应商住地合计80宗,主要位于茶山、麻涌、虎门及黄江。相关人士认为,近两年土地实际供应量远低于计划量,2018年预计土地供应将放量。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