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恒大开创扶贫新模式  向毕节市累计捐赠60亿元

2018年01月11日08:0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恒大开创扶贫新模式 向毕节市累计捐赠60亿元

  年初刚刚宣布业绩突破5000亿元的恒大,在扶贫领域里也进一步加大了投入。

  1月9日,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收到恒大集团捐赠的20亿元扶贫资金,用于结对帮扶毕节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据悉,恒大集团计划无偿投入110亿元帮扶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前已累计捐赠到位60亿元。

  此前,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从2015年12月份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三年无偿投入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确保到2018年底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目前,定向捐赠给大方县的30亿元资金已经全部到位,103项重点援建工程已全部竣工交付,已帮助12.73万人初步脱贫。

  而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聚力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2017年5月份,恒大又将帮扶范围扩大至毕节全市10县区,再无偿投入80亿元,并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到2020年帮扶毕节全市现有92.4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据悉,在搬迁扶贫中,恒大集团计划投入25亿元,和当地政府一道建设九个易地搬迁安置区,建筑面积共计400万平方米,把毕节市6县3区余下的16.96万仍住在深山老林贫困群众一次性全部搬迁到县城或市区,2018年国庆节前分三批全部搬迁入住。目前,九个易地搬迁安置区所有楼栋已全面开工,其中三分之二的楼栋已到四层以上,二分之一的楼栋已封顶。

  同时,恒大集团还组织了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引进的上下游企业就地吸纳一批、恒大下属企业吸纳一批、恒大战略合作伙伴吸纳一批,帮助毕节市5万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全市已培训47608人,推荐就业37485人。

  此外,恒大集团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已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并全部投入使用。“发展教育扶贫,是拔除穷根的关键。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恒大方面表示。

  有专家指出,恒大扶贫“方案精准、措施精准、用人精准”,成功探索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恒大贵州大方扶贫模式”,其“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供、产、销”一体化经营,确保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专家也表示,恒大帮扶不仅改变了贫穷地区落后的面貌,更通过市场化手段有机连接,建立起长效持久的扶贫、脱贫机制,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子。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7)》则认为,恒大一改过去局部式、间接式、单一式社会帮扶为整县式、参与式、立体式、滴管式社会帮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参与扶贫全过程,并通过市场化手段盘活了农村的存量资源。恒大以企业自身的资源、渠道优势,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特别是引入上下游龙头企业,化解了产业扶贫中的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从而“创造了高质量的扶贫效率”,是“国内甚至国际上公益领域中的一个创举”。

  蓝皮书还指出,在恒大结对帮扶毕节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以及企业管理优势、决策执行效率高的优势,通过政企联席会议的方式,确保政府与企业各司其职、优势互补、高效协作,“在扶贫领域创新性地实现了政府与企业的合作”。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