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这些拆迁村为啥仍要“煤改电”

罗乔欣
2018年01月12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拆迁村为啥仍要“煤改电”

  刚使用没多少日子的“煤改电”设备就被拆除了。

  崭新的取暖设备,被粗暴地拆卸下来,像废铜烂铁一样被装车拉走。村民看着虽然心疼,却也无可奈何。眼下正是取暖季,朝阳区王四营乡陶庄村和垡头村,刚刚享受到“煤改电”供暖的清洁和温暖。忽然传来消息:整村要拆迁。“既然要拆迁,干嘛还‘煤改电’?几千元买的供暖设备就成了废品。政府煤改电的投资也都打水漂了。”

  据这些村的村民讲,一直就有消息说他们要拆迁了,所以有些村民没有参加这次“煤改电”。记者在这次拆迁腾退的政策宣传材料中看到,早在去年8月份,乡里就已经通过了这次腾退安置的管理细则。由此推测,这次俩村的拆迁已是早有安排。

  然而2017年,这俩拆迁村的“煤改电”仍在进行。村民说,去年6月,乡里开始对本市户籍的平房住户进行“煤改电”的宣传。7月,各家各户开始进行“煤改电”的设备安装。11月供暖季开始,经过几次电力工人的调试抢修,新安装的电暖设备终于正常运转了。

  然而11月底,突然乡里发布通知:全村要进行绿化腾退,也就是常说的拆迁。拆迁是好事,村民盼了很久,但令人不解的是,既然要拆迁,为什么还要“煤改电”呢?

  拆迁后这些“煤改电”的设备将全部废弃。“我们每户掏了4000元左右购买设备,按照宣传所说的个人负担百分之十的比例,政府每安装一套设备就要补贴3.6万元。”陶庄村和垡头村共有本市户籍住户大约300多户,照此估算,仅“煤改电”设备就是上千万元的投资。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对供电线路进行了投资改造。

  据介绍,在王四营乡垡头村,去年七月初还有几十户村民,安装完“煤改电”设备后仅过了十多天,就接到通知说马上要搬迁。而双合村也有大约六七十户,很快将要拆迁。

  去年12月底,记者在拆迁村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快速对“煤改电”设备进行拆除。除了室外机是整体拆除之外,其他设备几乎就是破坏性拆除。大部分管道都是被工具剪断的,有些不好拆除的设备索性就不拆了。

  虽然个人负担“煤改电”的设备被原价返还,但村民看着没用几天的设备变成废品,仍是心疼不已。他们表示,为了保护北京的蓝天,他们支持“煤改电”;政府为了保证冬季供暖,村民也理解。但是为什么政府部门之间不能进行充分的沟通协调,减少惠民工程的浪费呢?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