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哪类楼盘最受市场欢迎?

葛政涵
2018年01月12日09: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哪类楼盘最受市场欢迎?

  在外围城区的增城、南沙,中心城区的荔湾天河等地,一些热门的楼市板块受到重点关注,供销两旺。

  在过去的2017年,楼市从严调控无疑为广州一手住宅市场带来了重大的影响。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监控阳光家缘的成交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广州一手住宅网签量共计89865套,成交总面积为978.4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1609.55亿元。相比2016年,上述三个数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但即使如此,去年广州一手楼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部分大型楼盘和热门板块依然受到刚需及改善型买家的追捧。一方面,像广州亚运城、万达城、阳光城丽景湾等大型楼盘的成交量维持高位。另一方面,在外围城区的增城、南沙,中心城区的荔湾天河等地,一些热门的楼市板块也受到重点关注,供销两旺。

  亚运城变身最卖座项目

  在2017年的广州一手楼市,表现最佳的当属位于番禺的广州亚运城。克而瑞数据显示,亚运城在各项统计指标中都名列首位,其中成交金额达57.60亿元,成交面积为32.88万平方米,成交套数为2955套。

  去年一年时间里,亚运城进行了多次加推。去年前三个月的网签量相对平缓,而从年中开始,亚运城每一次有加推行为,网签量都会随之出现一轮冲高。仅在2017年的第26周(6月26日至7月2日),亚运城一口气网签了890套,成为当周销量冠军。在随后的第43周和第47周,亚运城分别网签了244套和247套,而到了2017年的最后一周,网签量再度冲高,达到678套,成为去年收官周内广州最卖座的楼盘。

  由于和地铁4号线相邻,因此从亚运城到珠江新城等中心城区仅需不到1小时的时间,同时因为住宅价格相对较低,且户型多集中于两房至三房,符合刚需和改善型用户的多重需求,进入市场多年来,亚运城一直有着不错的成绩。克而瑞广州分析认为,亚运城的销售情况领先,除了因为碧桂园、中海地产、世茂地产、雅居乐等实力房企联合开发外,楼盘的地点契合广州南拓路线图、地铁出行便利、周边竞争少、价格符合刚需一族等多重因素,缺一不可。

  近年来,亚运城的内部配套也在不断完善。教育方面,广州市铁一中学番禺校区坐落于此,去年9月亚运城天城组团中学、小学建设完工;医疗方面,亚运城片区拥有广医二院番禺院区,未来还有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商业配套方面,去年12月底,亚运城广场正式营业,开门迎客后仅两个多小时,进客量就已突破两万人。

  可以预见的是,在高端商业配套及多重利好的强力加持下,2018年亚运城还将继续保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大型楼盘支撑销量

  2017年广州楼市最显著的特征便是大型楼盘支撑销量,这一点不止是广州亚运城,其他多个楼盘也符合这种特质。

  位于花都主城北部的广州万达城去年共计成交2507套,成交总面积为24.3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合计36.68亿元,三项指标都仅次于广州亚运城,排在各大楼盘项目的第二位。作为花都主城区CBD拟建设的文化旅游城项目,广州万达城的地理位置优越,未来这里也将致力于打造文化、旅游、商业等多个中心。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广州万达城的主力户型为99至162平方米三房至五房,能够满足刚需型、改善型、舒适型等多种层次购房者的需求。

  不过,与北部的花都相比,去年广州高销量楼盘仍然集中于东部的增城、黄埔以及南部的南沙。克而瑞广州的统计显示,在成交总金额排名前30位的楼盘项目中,增城、黄埔和南沙的项目共计21个,占比达七成。有分析认为,结合广州近年来发展方向,未来这几个区域将成为广州人口重要的聚居区。

  南沙的阳光城丽景湾同样值得关注,整个2017年,阳光城丽景湾签约了1907套住宅,成交总额达到25.04亿元,成为南沙销量最高的楼盘项目,并且也是唯一一家入围广州前10位的南沙楼盘。据了解,阳光城丽景湾位于位于地铁4号线蕉门站附近,受自贸区和大湾区利好的双重影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根据项目信息,阳光城丽景湾·熙悦主要为87至125平方米N+1户型,涵盖了刚需与改善所需的三四房,实用率达80%,楼栋以两梯四户或两梯五户为主,户户朝南,通透性和视野开阔程度都比较优越,从配套来看,阳光城丽景湾靠近万达广场、华汇广场、今洲广场、风信子等多个商业体,可以满足大多数购物娱乐需求。

  在东部的黄埔、增城两地,万科幸福誉、敏捷绿湖国际城、实地常春藤等项目有着亮眼的表现。从克而瑞的统计中不难看出,这些成交量高企的楼盘项目,长期支撑着广州楼市的成交量。与此同时,这类楼盘在户型上都以两房、三房为主,更加符合追求性价比的刚需、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

  热点板块受到追捧

  买房除了看楼盘,更要看到楼盘所在区域的发展状况,因此在过去的一年中,那些价格实惠、区位条件好、未来前景广阔的楼盘板块也会受到人们的追捧,这在楼盘成交情况上也有所体现,从成交情况来看,热门板块大都集中在外围城区。

  例如增城的石滩板块,最热门的楼盘当属敏捷绿湖国际城,除了位于广州一手楼市的价格洼地外,敏捷绿湖国际城已经建设了成熟的商业和教育配套,可以满足社区生活的需求,靠近挂绿湖的自然条件也让社区居住环境提升了一个档次。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敏捷绿湖国际城成交2179套,排名第3。

  而在增城最接近广州中心城区的新塘板块,由于地铁13号线建设及通车的利好,以及增城限购条件较为宽松等因素,在过去几年中该地区一手和二手住宅交易都十分火热,位于新塘板块内的金地荔湖城也以2097套的成绩名列全市楼盘的第4位。

  同样兑现了地铁通车利好的还有黄埔知识城板块,待2018年底地铁14号线主线和21号线通车后,知识城线将连入广州地铁网络,交通优势将更加明显。作为知识城片区的重点项目之一,万科幸福誉就在知识城支线何棠下地铁站旁,凭借知识城片区的规划优势和交通地位,万科幸福誉也获得了良好的业绩,2017年共计网签2077套,排在第5位。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幸福誉同样主打三居户型,以78至87平方米为主。

  除上述板块外,东部增城的荔城板块、黄埔的长岭居板块,南部的南沙开发区板块,北部花都的区府板块和狮岭板块等都受到了购房者的重点关注。与此同时,中心城区的天河牛奶厂板块、荔湾广钢新城板块等也有不错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广州中心城区成交主力就在天河区,牛奶厂板块的华润天合、龙湖首开天宸原著、招商雍华府、金地天河公馆等楼盘的销量都在200套以上。而荔湾广钢板块的中海花湾壹号、珠江金茂府等楼盘也有不错的销量。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