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区块链掀炒作热潮 多家上市公司急撇清

吴黎华
2018年01月15日08: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掀炒作热潮 多家上市公司急撇清

  过去一周,区块链概念股在A股市场掀起炒作浪潮,个股连续涨停,数十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有的对相关业务进行了澄清,有的则有意无意地“蹭”上了区块链概念。

  1月14日晚间,四川双马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媒体报道中“IDG资本将会将区块链资产置入(四川双马),标的为由IDG资本在C轮参与,D轮领投的全球知名的美国区块链公司Circle”的相关情况为无事实依据的猜测,公司目前的经营范围不涉及区块链相关业务,并且也不存在发展区块链业务的计划。

  深科技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在区块链领域尚未进行研发投入,也未形成相关技术。截至目前,公司为国内知名比特币挖矿机产品制造商之一,2018年1月产量约15万台左右。公司从2017年11月开始导入该项业务,到目前为止尚处于导入期,对公司经营业绩未产生重大影响。

  游久游戏则在当天对上交所的问询进行了回复,该公司表示,公司区块链业务仍在研究和探索阶段,仅局限于网站频道内的新闻追踪报道和资讯转载,尚未形成相关技术和实质性成果。公司区块链具体经营业务未正式开展,未来是否顺利开展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公司在该业务没有开展人才储备、资金筹集等方面的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进行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也没有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该项业务对公司经营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除此之外,包括爱康科技、东港股份、神州泰岳、海联金汇、博思软件等数十家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Wind区块链概念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15.89%。在海外市场,涉及区块链概念的股票一夜暴涨的情况也不断上演。1月4日,中概股中网在线宣布将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该股隔夜暴涨698%,以2018年为区间统计,区区九个交易日内,该股累计上涨幅度已经达到340.37%。

  据悉,尽管业内普遍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的潜力,但就A股的众多上市公司而言,还停留在较为初步的层面。对于市场对区块链概念的炒作,过去一周来,上交所先后对商赢环球、游久游戏发出了问询函,要求其披露区块链技术的研究进展、商业化应用场景和盈利模式,并结合目前区块链技术市场化和商业化的成熟度,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