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聚焦2018北京两会: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陈静思
2018年01月25日17:0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北京进入“两会”时间。1月2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1月2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中轴线保护、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成为过去五年北京城市转型发展的历史轨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仍然是北京“两会”的关注热点。

  发展“长期租赁”住房市场

  “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1月24日上午,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表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

  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落实承租人稳定居住和享受公共服务的各项保障政策。着力推进已供地29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和6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建设,尽快形成市场供应。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6万户。

  大会还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适度增加居住用地供应

  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城市规模,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划定并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有市民担心,减量了是不是就不供地了,居住用地供应会不会减少?

  1月22日晚,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维做客北京电视台“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时对此表示,本次规划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从聚集增量要素求发展转变为减量集约高质量的发展。减量发展并不是不发展,也不是不供地了,而是坚决拆除违法建设、减去侵占生态空间的建设和低效粗放的建设,利用减量释放出的空间实现更高效率、更高质量地发展。

  张维说,减量的关键是用地结构调整,未来将减量集约生产空间、适度提高居住和配套用地比重、大幅度提高生态用地规模。对于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居住用地,不仅不会减少,还会适度扩大供应并优化结构,关键是要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张维还介绍了2017年度的居住用地供应情况。2017年,全市住宅用地计划安排1200公顷,实际完成129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和共有产权住宅用地供应721公顷,是2016年的7倍(其中共有产权房用地供应达到207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366公顷;同时还创新供应了203公顷的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2017年,住宅用地供应从总量到结构都完成了年度任务;2018年,将继续保持合理的规模和结构;到2021年,5年时间将累计新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住房150万套。

  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外,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职住平衡问题等,也成为今年北京“两会”的焦点。

  今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起步之年,1月22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动批、大红门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的疏解,标志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较好地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任务,实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开局。

  谈绪祥表示,将紧紧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发挥“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的牵引作用,深化与中央部门和津冀两省市的协同联动,以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为刚性约束,着力引导功能疏解和提升;以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为抓手,着力推动三个重点领域实现更大突破;以政策创新和试点示范为依托,着力破解制约协同发展和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高质量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任务,初步形成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本报记者 陈静思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