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7厦门楼市进入整体平稳期 宅地成交量价双双回落

张雨婷 杨俊鹏
2018年01月31日10:06 | 来源:海西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厦门楼市进入整体平稳期 宅地成交量价双双回落

  2017年厦门楼市盘点之土地篇、政策篇、租赁篇

  这一年,厦门楼市进入整体平稳期

  (记者 张雨婷 杨俊鹏)2017年的厦门楼市可谓跌宕起伏,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致使2017年的楼市平稳收官。今日起,我们特别推出“2017厦门楼市盘点”系列,从楼市政策、土地市场、租购并举、住宅成交等不同角度,还原2017年厦门楼市全貌。今日将对2017年土地市场、楼市政策和租赁市场进行回顾。

  土地篇 商住用地成交29幅,成交量价双双回落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厦门共举办7场土拍,出让商住用地29幅,占地面积63.32万平方米。其中,翔安区和同安区成为成交主力。翔安区共成交59.67万平方米,占比39%,位居各区成交量排行榜第一;同安区共成交54.79万平方米,占比36%,位列第二。

  从出让土地规模来看,2017年主要以小地块为主,全年成交中,3万平方米以下地块23幅,占年度总成交量79.3%。

  相比2016年,2017年的土地市场成交量价双双回落,这主要由于土拍新规的影响。在沿用“限地价、竞配建”的出让方式情况下,首次要求受让人应“一 次性申请预售、一次性全部开盘”。在此背景下,全年出让的29幅商住地块中,有20幅未突破限价、未到达竞配建环节。

  由此可见,在系列调控政策、出让要求等作用下,出让地块面积、总价均有所下降,市场降温明显,逐渐趋于理性。

  政策篇 调控政策不断升级,楼市进入整体平稳期

  2017年,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升级,全国多个城市加入调控行列。“限购、限贷、限价、限售”成为调控一大“亮点”。

  2017年3月25日起,厦门市政府系列“组合拳”联合出击,对厦门楼市进行多番整顿、调控,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从紧,在购买资格限制、信贷条件增多、交易年限限制等多重条件的制约下,楼市降温明显。

  与此同时,2017年厦门商住用地出让条件更为严苛。去年5月,首次增加“一 次性申请预售、一次性全部开盘”的出让要求,让众多房企放缓脚步。

  在高压的政策下,厦门楼市成交进入整体平稳期。据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供应面积总量仅有1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同时,供应的紧缩也造成了厦门一手住宅成交量的锐减,全年成交量同比下降56%,此外,厦门楼市的整体去化周期也延长至28个月。

  租赁篇 政策红利加持,长租公寓发展前景可观

  2017年,厦门租赁市场风生水起,除了打破以往租赁市场格局,同时也发生重大变革。

  随着万科泊寓、UONE社区、红璞公寓、魔方公寓、龙湖冠寓等长租公寓的入驻,品牌长租公寓逐渐成为厦门青年租房潮流的新兴力量。

  而近两年来相关租赁市场政策的连续出台,也推动了长租公寓的迅速崛起。随着长租公寓的遍地开花,针对厦门整个租赁市场的扶持也在逐步完善,长租公寓发展前景可观。

  除此之外,厦门市租赁市场发展的规范性促进租购并举的逐步落实,并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租赁市场有望近一步缓解买卖市场压力,对稳定厦门楼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