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石家庄一楼盘“一房二卖” 相关部门:若符合立案条件将严厉打击

管昕
2018年02月01日08:25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家庄一楼盘“一房二卖” 相关部门:若符合立案条件将严厉打击

  央广网石家庄1月31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北石家庄一楼盘“一房二卖”涉案上亿元,购房者求助多部门无解的事情。记者此前暗访多个相关部门,遇到“门好进,脸好看,但是事难办”。报道播发后,石家庄市桥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明确表示,将依法、从速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尽最大努力挽回群众损失。目前,当地公安、住建已开始进一步核查,摸清“一房二卖”的底数,采取果断措施,积极作为。

  2015年开始,多位遭遇“一房二卖”的购房者向有关部门投诉。购房人吴女士说,求助了多个部门,绕来绕去还是回到了投诉原点,“转了一圈儿,踢来踢去,又踢回了住建局。住建局开始就说五证齐全之后,他们没法监管了,让我们走诉讼;诉讼又说,没有办法执行,因为现在房子没有验收、没有交工,还得找住建局;住建局说,对于开发商不交工、不验收的问题,按照条文,他们没有权利要求它必须在什么时候申请验收。这不就成了一个死结了嘛。”

  针对中国之声报道中这些购房者遇到的困难,这个楼盘“望公府”所在辖区---桥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昨天上午,区委书记、区长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研究,会议要求各部门尽快查实相关情况,依法、从速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

  桥西区公安分局局长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旦符合刑事立案标准,将严厉打击,“这个事情不是一两句就能探讨出证据够不够,这需要尽可能搜集证据、掌握情况,根据具体情况,看符不符合立案条件。一旦符合,严厉打击。今天也明确表态,我们先期主动介入,让群众来报案,更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实际情况,再说能不能立案。”

  此前,桥西区住建局和楼盘所在的辖区办事处,一起寻找开发商的下落。报道播出后,他们再次寻找开发商,目前只见到了开发商河北隆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但是法人代表不在现场,“下一步,将进一步调查了解这个事。至于业主说没有验收,这个明确的说,只要开发单位申请验收,我们第一时间组织进行验收,保证交给业主一个合格的房屋。如果开发商不申请验收,不能强制验收,得按法办事,这个项目区里2016年才承接了一部分质检安检的职能,但项目2014年就停工了,涉及到工程方面的,开发商就没有来过。”

  据介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此事,昨天就已在开会研究解决办法。目前开发商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状态?中国之声记者注意到,一方面,从2015年开始,购房者就联系不到开发商,外界传言开发商卷款3亿跑路。另一方面,根据工商登记信息,近几年,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股权架构、企业住所变更过多次。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这家公司深陷房屋合同、民间借贷纠纷,面临财产被强制执行的困境。公司的主要股东王保山所拥有的公司股权被冻结,公司及法人代表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家公司目前登记的法人代表是王军峰,工商登记状态为存续,2017年12月28日,还对工商营业执照进行了核准。虽然购房者联系不到开发商,但其工商登记状态近两年却异常活跃。

  2007年,这家公司曾以每亩527万元的价格竞得“望公府”的项目用地,引来石家庄地产圈一片惊愕。曾经的“地王”何以步入如此田地?“一房二卖”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商业内幕?究竟涉及多少购房者?随着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更全面准确的信息,相信不久会公之于众。

  有关事情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