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创客公寓

孙云柯
2018年02月01日08: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客公寓

  ▲在创客公寓门口,闫灵生与创业者们交流心得,还用手机分享信息和资源。

  ▲“双闪救援队”是入驻公寓的一家专业人员救援队伍,除了进行野外救援训练外,他们还邀请老师来到公寓里,在公用空间里通过投影仪进行应急救援知识培训。

  ▲公寓里有个瑜伽练习厅,创业人员闲暇时间练习瑜伽,在老师的指导下疏解创业压力。

   公寓每层的楼道墙上都绘有一幅幅不同主题的创业画,创业者从这里走过,不仅可以舒缓压力,更激励着他们不畏艰难,拼搏前行。

  ▲闫灵生在公寓里的房间有20平方米左右,具有卫生间、24小时热水、冰箱、空调、洗衣机、市政供暖、沙发、书桌等设施。温馨的居住环境,激活他创业灵感。

  ▲公寓里图书馆拥有丰富的图书资源,可供借阅。闫灵生只要闲下来就会来到这里认真阅读,丰富知识。

   公寓内有一个“传媒影视艺术圈”,影视创业者将自己拍摄的作品在这里放映征求大家意见,闫灵生也经常参加活动,结合自己的专业提出建议。

   闫灵生和其他创业者在共享厨房里聚餐,其乐融融。创客公寓就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共享厨房、共享餐厅、咖啡厅、图书馆、联合办公区等免费空间,成为创业者相互交流学习、增进友谊的平台。

  文/本报记者 孙云柯 通讯员 赵昂 摄/本报记者 吴镝

  深冬寒夜,石景山区“创业公社·37度公寓”内一片热闹非凡:火锅的热气翻腾涌起,十几名年轻人围坐在一起畅聊创业的艰辛与收获,整个房间沉浸在欢声笑语中,大家一起感受着这个大家庭带给他们的温暖和祝福。

  1992年出生的闫灵生是“创业公社”一员,刚入住三个月的他第一次来到这座“特殊公寓”时,就被这里充满温情和活力的文化氛围吸引了。

  “其实以前也有过创业经历,品尝过困难和艰辛。”闫灵生告诉记者,“听说‘创业公社’能对初创人员提供帮助,于是就通过朋友进一步了解了一下,没想到政策这么好。”在闫灵生这样的年轻创业者看来,37度公寓似乎就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

  “创业公社·37度公寓”位于石景山区古城公园西街,原为首钢老旧工业区存量资产的一部分,曾作为首钢青年职工宿舍使用。已投入使用的是原首钢古城单身宿舍6、8、9号楼。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公寓楼包括居住区、联合办公区、公共活动区等。每间房间面积20平方米左右,标准配备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冰箱、空调、洗衣机、床、书桌、座椅、智能网络、市政供暖等。总计10个室内免费公共活动区,根据不同主题分布在1-6层,包括:联合办公区、咖啡厅、图书馆、影视活动厅、悦舞俱乐部、健身房、共享厨房、共享餐厅、晾衣区、管家服务。

  据了解,该公寓是创业公社为创业者、青年才俊提供的基于兴趣爱好的垂直社交青年公寓,石景山项目由首钢实业和创业公社联合出品,运营总面积12548平方米,房间共计498套。公寓目前优先面对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正当稳定职业、乐于社交的年轻创业者,租金根据不同户型配置在2500元到2700元左右。

  “公寓的名字之所以命名为‘37度公寓’,是因为人体的正常体温是36摄氏度至37摄氏度,我们要让来此居住的创业者感受到人情的温暖和朋友般的祝福。同时减少生活开销,让初创者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于创业上。”公寓工作人员王旭告诉记者,“除了每层的特色共享空间,公寓在安保、消防等方面也都非常重视,整栋楼摄像头全面覆盖,确保监控不留死角;每层楼都在显著位置配备了至少两个灭火器和应急救援包,最大限度降低消防风险。”

  “我每天大概5点多起床,起来后会到图书角看看书、练练字,听一些情感咨询、心理学方面的音频,补充专业知识。随后简单运动吃早饭,迎接一天的工作。” 闫灵生告诉记者,“平时最喜欢去公寓楼里的健身房锻炼,对创业者来说,一个好身体也是成功的基石之一。我从入住这个公寓,就有种回家的感觉,它每层都有一个独立的概念,可以全方位陪伴创业者。”

  因为自己从事的是情感咨询行业,闫灵生认为创业初期的人,心理上要面对很大的压力,这时就需要相应的慰藉和心理调节。在37度公寓,这些都可以得到满足,创业者“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也非常融洽,甚至会彼此开展合作。公寓定期举办户外运动、趣味球赛、读书会、交友会、影视沙龙、烧烤节、美食聚餐等,丰富“住户”的业余生活。

  目前,在创业公社里,400多名年轻人正像闫灵生一样,用智慧和汗水追寻着创业梦想。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