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棠溪站带动白云连片开发

2018年02月02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棠溪站带动白云连片开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丽琴)从广州2018年重点项目计划中可以看到,在国家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方面,市民关心的棠溪站、深茂铁路广州段、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都将于今年开工建设。此外,广州东部交通中心、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广佛环线广州南站段至白云机场段等数个项目都在续建中。

  广州站改造配套新建白云(棠溪)站工程:这个关注度很高的铁路枢纽工程今年开工建设,将大大促进周边区域的发展。依据广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白云(棠溪)站是广州铁路枢纽“五主三辅”(以广州、广州东、广州南、佛山西、棠溪站为主,以广州北、南沙、新塘站为辅)客站布局的主要客站,建设内容包括白云(棠溪)站及相关线站改造、配套机辆设施及其他配套设施、京广高铁联络线等相关工程,届时还将建设城际场,引入广清城际,预留正线延伸至广州站。建成后,原广州站普速客车将整体迁至白云(棠溪)站,该站将承载广州站大部分普铁运输。在白云(棠溪)站启动建设的同时,白云区也将同步谋划好周边的城市更新、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商业、房地产等,实现项目周边的城市化。

  随着棠溪站的开工建设,其周边区域也将随之进行连片更新改造,其中广百集团下属商业储运公司地块,就位于棠溪站的东侧。根据规划,该地块将解决棠溪村集体物业和村住宅的拆迁安置问题之外,还将承接白云新城建设量的转移。目前,棠溪站东边是棠溪村、小坪村,西边以中低端的产业园区为主,附近楼盘多分布在白云新城片区,如珠江岭南公馆、新世界云逸等,再远一些则到白云大道北板块,有首开龙湖·天奕等多个高端项目。

  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琶洲支线:从广佛环线广州南至白云机场段的琶洲站引出,向南下穿黄埔涌珠江,从新化快速路路基段下穿过,在金洲南路上跨规划地铁7号线后设大学城东站(地下站)并与之换乘,而后再下穿沥滘水道,至化龙镇西侧出地,设化龙地面站,出站后线路高架向南,上跨京珠高速,至莲花站与佛莞城际接轨。

  琶洲支线是穗莞深城际引入广州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佛莞城际与穗莞深望洪站相接,从而达到琶洲能够通至佛山、东莞和深圳三地。待城轨开通后,琶洲将直通深圳机场。对于定位为电商总部的琶洲而言,快速通达珠三角城市会增加吸引企业进驻的动力,更利好琶洲的写字楼租赁市场。从线路所设大学城东、化龙站点来看,番禺也会明显受益,利好大学城板块和莲花山板块的房地产项目。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