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最适合打败开发贷的是开发商

2018年02月06日08:15 | 来源:epaper.zqrb.cn
小字号
原标题:最适合打败开发贷的是开发商

  ■张 歆

  银行与房企的关系,近年来一直有些扑朔迷离。

  从银行的态度来看,两者的关系似乎曾经屡次降至冰点,有关银行“开发贷停贷、住房按揭惜贷”的传言不时会在二级市场偷袭房地产股的估值;然而,传言过后披露出来的财报数据却往往呈现出了另一个版本——涉房贷款依旧在高歌猛进,开发贷虽然占比呈现出负增长,但是大的趋势依旧是余额增加。

  不过,笔者认为,这种“貌离神合”的情况从2018年开始或许将被打破,而真正击败开发贷的力量可能恰恰来自于开发商以及亲密伙伴——银行。

  自去年10月末以来,购房人所熟悉的地产圈、银行圈领军企业几乎全部表态响应“租购并举”,为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多位银行家表示,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繁荣与发展,是银行业践行十九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求的重要抓手。而开发商也坦言,“通过银企合作,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能够切实支持企业加大租赁住房开发,有效实现供给端多主体供应。”

  事实上,从立项到试点、从土地利用到租房供应、从制度建设到监管跟进、从租购同权到金融创新,各有关部门对于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真正是持续发力,并形成了真正的协同。此外,从信贷资金的可获得性、价格等性价比指标来看,住房租赁贷款也秒杀传统涉房贷款。

  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面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明确监管导向,涉房贷款的总量即便有弹性,但必然有上限。在“租售并举”模式下,银行对于开发贷不愿做加法、甚至于直接做减法可以说是一种必然。而开发商如果固守传统的“开发贷+按揭贷”的信贷模式,“瘦身”的可能不仅仅是财务上的流动性,更可能是企业的发展大计。

  正如李嘉诚所言,“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对于5万亿元规模的开发贷(不包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而言,由开发商亲自出手打败开发贷——实现开发贷的规模与占比“双降”,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