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解码番禺区岭南古村“成长记”

2018年02月08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码番禺区岭南古村“成长记”

  坑头文化剧场

  番禺区南村镇坑头村是一个拥有1500年历史的岭南古村,全村总面积4.0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092人,外来人口1.2万人。全村上下呈现出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政通人和的良好气象,先后获得“广州市文明示范村”“广东省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广东省首批宜居示范村庄”等众多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这座岭南古村变美背后有着“成长秘诀”。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番禺区南村镇坑头村是一个拥有1500年历史的岭南古村,全村总面积4.0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092人,外来人口1.2万人。全村上下呈现出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政通人和的良好气象,先后获得“广州市文明示范村”“广东省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广东省首批宜居示范村庄”等众多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这座岭南古村变美背后有着“成长秘诀”:近年来,在南村镇委、镇政府的指导下,坑头村班子团结协作,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按照“完善设施、美化环境、提升品位、和谐发展”的思路,积极打好生态、文化、民生、产业四张牌,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更新改造、治安整治、文化建设、乡风营造、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全面优化村庄布局

  记者了解到,坑头村坚持规划引领,聘请专业设计团队编制《坑头村名村建设规划》《坑头村村容村貌总体规划》等规划,其中总体规划注重对接南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实现相融相合。

  规划提出建设历史古街区、生态休闲区、传统农业区、商业文化区、产业园区五大功能区和突出生态优美、历史深厚、环境宜人、产业高端四大特色的“5+4”战略,构筑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整体框架。

  不断美化村庄环境

  坑头村充分依托村庄“水、田、林、塘”齐备的生态资源,着力营造“两园一区一绿廊”的生态格局。

  坑头村负责人告诉记者,坑头注重引水造景,突显“两园”乡村韵味。以“水”为主题,依照原有生态地貌,建设湿地公园67亩、火龙果生态园170多亩,园内设置瓜果蔬菜游赏区、花卉种植观赏区等,致力打造“阡陌纵横,桃红柳绿”的宜游新天地。其次,坑头以农为题,打造休闲农业生态区。利用现有鱼塘、农田、养鹅场等,建成180多亩立体式休闲农业区,实现了清新田园风光、浓郁乡土气息和有机农作物种植的有机结合。

  在坑头村负责人眼中,坑头是绿色古村。坑头村突出“原生”与“野趣”特点,在现有百年古树林、次生竹林、山岗、池塘等生态景观基础上,修建环村绿道、休闲径、健身径,并进一步丰富植物物种群落,构筑了“青青草岸绿,脉脉林木深”的生态网架。

  大力打造文化名村

  记者了解到,坑头村注重深入挖掘历史底蕴,着力提升村庄文化品质。坑头村负责人表示,将历史文化保护开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村内陈玄德将军历史文化资源,新建永宁广场、敬松公园,修复敬松亭和“禁伐古松”碑,以牌坊、诗廊等形式再现历代文人对陈玄德将军的颂扬,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此外,坑头村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按照“修旧如旧、原汁原味”原则,修缮步青里等4条古街区、振堂陈公祠等7间祠堂和陈氏古侨宅。以统一色调、统一风格整饰1.2公里市新路及800多米下街沿线商铺、民居,突显岭南古建筑风范,增强主干道、主街区的美感与艺术性。

  加快建设幸福村庄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坑头村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一根本,采取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实施道路改造、排污改造以及三线下地工程,建设文昌路等4条主要道路,改造西和路等重要路段的交通设施,完善5大区域排污管网,对中心集污渠进行下沉涵箱工程,升级坑头综合市场。

  此外,坑头村还十分重视推进公益文化全覆盖。全村建有文化广场2个、运动场10个、公园7个,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同时在文化体育公园设置健身室、灯光篮球场、老人之家等,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文体场所。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