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垃圾到处堆 私盖"楼上楼" 东润枫景小区忒脏忒乱

孙小杰
2018年02月13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到处堆 私盖"楼上楼" 东润枫景小区忒脏忒乱

  小区二期路边垃圾成堆。何睿摄

  4号楼楼顶加盖的违建房。

  楼房地下室杂物乱堆,用明火。

  近日,家住朝阳区东润枫景小区的林先生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反映,由于新旧物业公司因交接问题发生矛盾,导致小区物业失管,垃圾杂物随处乱堆放,有的楼层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设施丢失损坏,还有十几栋楼的顶层被人加盖了“楼上楼”,小区环境脏乱差。

  小区环境脏乱差

  垃圾杂物随处堆

  2月5日下午,记者在林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东润枫景小区。在小区13号楼的北侧,记者看到了一大堆泡沫板、旧沙发、废旧坐便器、破拉杆箱、烂木板等垃圾杂物,在靠近围墙的西北角,还有3个大的黑色垃圾袋,里面装满了果皮、瓜子壳、香烟头、手纸等。由于垃圾袋装得太多都被撑破了,散落的塑料袋和手纸在半空中迎风飞舞,十分脏乱。

  记者继续向西走了100多米,来到11号楼2单元的地下室、卫生间和疏散通道内查看,发现这些地方也堆着泡沫板、纸箱、木板、旧报纸、塑料袋等大量生活垃圾,有的垃圾表面上布满灰尘,显然已堆放了很久了。在11号楼2单元21层的通道上,记者还发现这里堆放着油漆桶、木条架、旧木板、泡沫板等易燃杂物,把通道全给堵死了。

  在东润枫景小区二期东侧院内,记者发现了一个10多米长、3米宽的垃圾带,里面的旧海绵、破拉杆箱堆起来有1米多高。林先生在现场告诉记者,小区内这样乱放的杂物垃圾比比皆是。部分垃圾杂物的渗漏液流了出来,在地面上结了冰,居民走上去经常脚下打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在垃圾堆上。

  楼顶私盖“楼上楼”

  多家窗户阳台漏水

  林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内的1号楼、2号楼、4号楼、6号楼、8号楼上,有个别住户盖起“楼上楼”。其中6号楼的自建房面积达上千平方米;8号楼东侧的自建房是一座木质阁楼,占地几百平方米;1号、2号、4号楼的顶楼业主还在楼顶加盖了“楼上楼”。

  记者来到6号楼和8号楼下的公共空间查看,发现一些地方已经建起平房,影响了一层住户的采光和车辆通行。林先生说,现在小区内私家车越来越多,这些平房把停车位都挤占了。

  记者爬上1号楼、2号楼、4号楼的楼顶观察,发现了多处加盖的“楼上楼”。林先生说,这些“楼上楼”加重了楼体的承重,会造成楼房地基下沉,很危险。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楼房的墙体已开裂、墙皮脱落,个别住户的窗户、阳台有渗水、漏水现象。

  在林先生的带领下,记者还查看了1号楼一户业主家的阳台和卧室窗口,发现阳台和卧室都有漏水、渗水的现象,有的地方墙皮脱落、成片状卷起,有蚯蚓状的水印。林先生说,有人在顶楼加盖楼房,破坏了防水层和墙体,才导致下面住户的阳台、窗户在雨天漏水。据了解,整个社区的13栋楼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上述问题。

  消防设施破损不全

  地下室里住人做饭

  林先生最后带着记者查看了5号楼1单元地下1层和3号楼的地下室、11号楼21层的电梯设备间等地方。在5号楼1单元地下室,记者看到消火栓的设备窗口没有关闭、上锁,一拉就开,里面落满灰尘。消防水带和水枪分离,水枪和卡口已经锈迹斑斑,无法使用。

  穿过狭长过道来到3号楼的地下室,在烟雾弥漫的隔断里,记者看到,发黄的灯光下,有人正在用电磁炉煮饭烧菜,地下室的霉味儿和饭菜的味道混合在一起飘散出来,电饭锅里升腾着热气,而离电磁炉不远的地方,就是床上堆着被褥的简易卧室。找遍整个地下室,也没有找到任何灭火消防设备。还有多处的消防水带、水嘴丢失。

  在3号楼顶层,记者发现电梯设备间门敞开着,里面无人值守。小区内几乎所有楼房单元门的门禁都坏了,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进出,存在安全隐患。

  旧物业迟迟不移交

  新物业无法接手管

  是什么原因导致东润枫景小区的环境和管理存在这么多问题?林先生等多位业主告诉记者,该小区的旧物业是北京燕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由于大部分业主认为该物业公司长期以来不能尽职尽责,小区处于失管的状态,2016年6月,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同年9月至10月,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800多户业主经过投票,决定解聘北京燕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2月,小区业主大会决定,聘请北京金地格林物业有限公司为小区的新物业服务公司。同年3月6日,业主委员会通知燕侨物业公司撤离该小区,同时要求该公司移交所有的物业管理资料。但是令业主想不到的是,时至今日,燕侨物业公司既不移交所有的物业资料,也没有退出该小区,导致新物业公司无法接手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

  据了解,林先生等多次向朝阳区有关部门反映上述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