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只保温杯折射一座“五金之城”的蜕变

谢云挺 吴帅帅
2018年02月23日08:5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只保温杯折射一座“五金之城”的蜕变

  1997年前后,年近50的永康人吕强决定投身保温杯行业之际,手头仅剩2万元的他几乎是在为自己的温饱奋斗。而如今,这家已经上市的企业在保温杯领域每年产量可达3500万只,2016年成功收购了瑞士百年保温杯品牌希格(SIGG)。

  吕强创立的这家企业名为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从当初永康市1500多家保温杯企业中脱颖而出,2017年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二。一只小小的保温杯折射了永康五金制造业整体的“蜕变”。

  永康地处浙江省中南部,这座小城许多道路都以各种金属命名。自古以来,永康以五金制造闻名,改革开放后,小城的五金制造行业迅速崛起,“五金之都”的美名也随着逐渐发展壮大的“块状经济”被喊响。

  小五金制造灵活,家庭作坊都可以“赶风口”:电子秤热大家都去做电子秤;滑板车畅销,大家都去做滑板车……“赶集式”的发展的确使地区经济在短时间内有过快速增长期,但也因此付出了不少代价。

  2000年前后,永康市内每年因操作冲床、压床等机械设备造成的工人手部外伤多达上千起。

  “近几年,随着淘汰低小散、嫁接互联网、推动机器换人,永康五金产业慢慢从‘什么都有’向做细做精上转型升级。永康的五金行业已经在门业、炊具、保温杯、电动工具等细分市场里形成了自己的规模和品牌。”永康市经信局副局长应旭军说。

  “原来做代工和自己的品牌哈尔斯,现在我们正在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哈尔斯供应链总经理王曙毅说。2017年,该公司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实现了200万元的销售额;同时通过为客户提供行业经验、打造品牌、开发产品等服务,公司营收达6000万元。

  “很多国外客户老观念认为中国产品低端、仿制,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为多家美国中小保温杯品牌商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服务,包括协助瓶盖等结构的专利申请等等。”哈尔斯国际营销中心总监吴晓东说。

  希格创立于1908年,是瑞士保温杯百年品牌,顶峰时期,铝瓶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60%。

  “当时收购希格,就是要拓宽我们的品牌渠道,走品牌多元化的道路。哈尔斯还创立了定制化生产的年轻品牌,未来还将有智能水杯品牌。”王曙毅说。

  渠道、品牌、科技……永康的小五金正在做大做强:从永康一家拖拉机厂转型成为整车生产,众泰汽车已经实现出口80余个国家;35年制造炊具的浙江炊大王炊具有限公司全国铝制炊具的市场占有率近九成。

  “创新是永康工业不断前行的动力,‘永康五金’不仅要应有尽有,还要成为‘质量’、‘精品’的代名词。”永康市委书记金政说。

  2017年,永康市出台鼓励措施,对企业引进国际先进进口设备奖励10%、国产高档设备奖励6%,企业在技术改造中购置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制造系统的,按照设备购置款的10%予以奖励,共发放补贴近4000万元,引导1700多家传统企业上云。

  数据显示,目前永康市正在实施以“机器换人”为主的366项技改项目,总投资达85.86亿元,2017年1—11月累计完成投资22.93亿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正稳步推进。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