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山租房补贴标准提至18元/㎡

潘斌
2018年02月28日07: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租房补贴标准提至18元/㎡

  提高补贴标准可惠及更多住房困难家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潘斌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中心城区中山户籍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每平方米提高至18元。昨日,记者从在中山市政府官方网站获悉,《调整中心城区本市户籍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发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向社会公布,按新的租赁补贴政策,一个家庭每月可领取补贴最高额度为1404元。

  普通住宅70~90㎡楼梯房月租金过千元

  据了解,本次补贴对象为符合中山市住房保障准入条件的中心城区(含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下同)本市城镇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或单身人士,经审核及公示后,取得住房保障资格并签订《租赁补贴发放协议书》。本方案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试行两年。

  《方案》指出,自2015年以来,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规模有所缩减,对困难群体的住房保障方式从住房安置为主转向住房供应与货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中山市住房租赁市场中,普通住宅的楼梯房(两房一厅)户型建筑面积大多为70平方米至90平方米左右,月租金一般在1000元以上。中山现行租赁补贴标准于2012年制定并执行至今。原定的租补标准较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金支付压力较大。

  人均住房保障面积从15㎡提高到18㎡

  根据市租赁管理所提供的《2016年中山市房屋租金参考价》,目前中山市中心城区的月租金中位数为:楼梯楼每平方米14元、电梯楼每平方米22元。新的租赁补贴测算公式为:(14+22)/2=18元。

  另外,调整后的租补政策拟将人均住房保障面积从15平方米提高到18平方米,让人口较少的家庭领取的补贴可适当提高,这部分家庭相对容易在租赁市场找到合适的房源,并可减轻该部分住房困难家庭的租金支付压力,扩大惠及范围。

  每月最高可领1404元补贴 户均租赁补贴面积不超60㎡

  据相关规定,户均租赁补贴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新政策将每户家庭最大保障面积上限从70平方米下调到60平方米,引导住房保障家庭租住中小户型住房。

  统计发现,有个别低收入家庭是三代同堂,为鼓励和帮助这些家庭三代共同生活,方便照顾老人,特增加家庭系数。家庭结构为两代及以下的,家庭系数为1,租补标准无增减;三代及以上的家庭系数为1.3,目前全市符合住房保障资格的2934户家庭中,该类家庭共113户,约占3.85%,调整后的政策使该类家庭可领到多一点住房租赁补贴。按新的租赁补贴政策,一个家庭每月可领取补贴最高额度为1404元(18元×60平方米×1.3=1404元)。

  据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统计,截至目前,领取租赁补贴自行解决住房的有356户961人。而中山市2017~2020年住房保障需求总量为16220户,其中本市中心城区户籍家庭租赁补贴需求量为1380户。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认为,新政策加大了货币补贴的力度,使所有领取租补的住房困难家庭都能不同程度地获得更多政府补贴金额。随着每年住房保障需求量的增加,领取租补的困难家庭也会随之增加,惠及范围将更广,受保障人群更多,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环境逐步改善,住房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