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5载福晟集团的新征程:奔袭千亿目标

2018年03月08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徐倩)手握8100亿元货值、地产业务过千亿、力争进入房企前30强,这是已有25年发展历史的福晟集团全新战略发布会上,全新发布的系列战略目标。从“名不见经传”到登陆资本市场,在千亿路上奔袭的福晟给了业界一个大大的“震撼”。

福晟集团董事兼福晟地产集团执行总裁郭国强表示:“福晟地产集团将力争在2020年销售业绩规模达1300亿,进入千亿阵营,同时进入地产行业TOP30之内。”

不仅如此, 2016年-2025年,福晟拟实现十年累计销售收入达1.68万亿元,地产板块占其中的8800亿元,而建筑板块为8000亿元。

定下这样雄心勃勃的目标,福晟的信心来源于其独特的发展战略,“飞虎队”、“八二定律”、“双轮驱动”……,这些企业元素揭示了福晟逆袭的内涵支撑。

福晟集团董事局主席潘伟明致辞。(主办方/供图)

千亿目标:拿地王牌军“飞虎队”与资金王牌军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的2017年,福晟的地产销售金额为418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上,目前在百强房企排名中位列45位。

郭国强表示:“福晟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销售规模1300亿,排名提升到前30位,具体到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我们定的销售目标分别是600亿、900亿到1300亿。”

这就意味着未来几年,福晟需要保持近50%的增长率,而高增长率的背后需要版图扩张的有力支撑。目前,福晟实施的是“H+4”(一区两湾四核心)聚集、深耕战略为主导,即环杭州湾大湾区、海西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组成的H,和天津、郑州、武汉、长沙四个核心城市。

在上述版图布局中,如何获取土地成为首要任务,福晟的法宝来源于并购。据郭国强透露,2015年集团董事局审时度势,认定新一轮收并购的春天即将来临,当机立断成立赫赫有名的“并购飞虎队”,董事长潘伟明亲自挂帅任“总司令”。

这支在业内小有名气的“飞虎队”,于福晟而言可谓功勋卓著。

目前,“飞虎队”成立了10个大队,包括8个区域大队和支援大队、机动大队。其组成人员由法务、财务、投资等相关背景人才组成,负责尽职调查、判断并购市场的法务风险、设计交易结构等,方便进行快速判断和决策。

在过去两年,福晟签下107个项目,总占地面积20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00万平方米,项目货值8100亿,这使得福晟跃升为2017年全国房企新增土地货值第7名,与碧桂园、恒大、万科等龙头房企并肩。

郭国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称:“福晟还在酝酿着更大的并购计划,不仅是项目层面甚至是公司并购。我们认为,今年,囤钱比囤地更为重要,我们要静待时机,准备足够的粮草。”

据其透露,福晟还与中信、招商、中泰等数十家金融机构合作,并且在内部成立了“资金王牌军”,与飞虎队一起,形成规模拓展的左右手。

福晟集团董事兼福晟地产集团执行总裁郭国强作福晟地产板块战略发布。(主办方/供图)

10年1.68万亿:“地产+建筑”双轮驱动

和单一业务的房地产企业不同的是,福晟集团下的业务除了地产,还包括建筑,金融、建材。

尤其是建筑领域,与地产板块形成了“双翼齐飞”的效果。据了解,2006年,福晟收购原福建六建建工集团公司,后者是福建省施工总承包二十强企业,并对其进行改制重组后成立福建六建集团。

福晟集团副董事长、福建六建集团董事长林栋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六建集团通过改制加入福晟集团后重获新生,从2007年到2017年,营业额从16亿元增长20多倍至370亿元。

按照福晟的规划,到2025年,福晟集团的整体收入要达到16800亿元,其中地产板块8800亿,建筑板块8000亿。

林栋表示,六建集团和地产板块相互促进和补充:“首先,六建是福晟快速周转的保障;其次,因为建筑的行业周期滞后于房地产行业周期,双方能够作为一个行业周期的互补,助力集团的稳健发展;最后,六建是相对独立的发展,集团规定,六建承接来自福晟的业务不能超过20%,不做‘寄生虫’。因为只有两个差不多大的体量,才能够起到一个互补的作用。所以,你想熨平行业周期,他的建筑跟资产的规模要大致相当。”

郭国强也强调:“建筑要做规模,因为建筑的利润率比较低,地产要做利润。所以,从战略角度讲,需要两个板块比较均衡。最核心的是机制,我们充分以六建人管六建,充分授权,足够的一个激励体系,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体系。”

商业集团成立:首创Officetree商务智慧体

福晟集团董事兼福晟商业集团总裁、福晟地产集团执行总裁吴洋致辞。(主办方/供图)

当天,福晟集团还宣布成立福晟商业集团,并发布了商业投资运营服务商的商业发展战略,即专注于写字楼、商场、城市综合体商办物业的开发。以自持为主,实行大运营管理,并通过轻资产化策略,获取服务收益,共享物业增值。

据悉,未来五年,福晟商业集团计划新增商办体量超过200万平方米,业务遍及粤港澳大湾区、环杭州湾大湾区、海西城市群,以及长沙、武汉、郑州、天津及其他有发展潜力的城市。

目前,福晟商业已形成了涵盖城市综合体钱隆广场、甲级超甲级写字楼福晟金融中心、社区商业福晟Mall、年轻时尚潮流街区商业福晟里和城市文化旅游商圈福街的“五福产品系”。

此外,福晟商业将打造一个集合线上线下的商务智慧体Officetree,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智慧平台为工具,以多元服务为内容,通过商务协同将企业、空间、资源、白领生活及多种力量融合,构建全新的商务生活方式,致力于成为更懂客户的商业投资运营服务商。

据了解,福晟商务智慧体Officetree首先以写字楼为切入点,通过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打造强势的资产管理服务品牌。随后,Officetree将嫁接商场资源,完善功能,持续提升物业价值。

福晟集团董事兼福晟商业集团总裁、福晟地产集团执行总裁吴洋介绍称:“Officetree就是要把商务楼内部的资源打通起来。比如,我们这里(福晟集团总部写字楼)有海尔福建总部,我主动跟他谈海尔现在有家居智能体系,这里面有这么多的开发商,你的家居智能体系为什么不跟这些开发商,我来给你整合大家形成一个体系,大家形成一个战略合作,到处去布点,这就形成这样的强强联合。”

未来,Officetree将联动福晟旗下的所有商务项目,构建全商务智慧联合体。借由Officetree对全国商务项目的资源整合,福晟商业集团得以不断提升资产运作能力,实现资产与金融联动的终极目标。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