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抢“女婿”留“儿子” 山东加入人才争夺战

魏晞 卢义杰
2018年03月12日08: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女婿”留“儿子” 山东加入人才争夺战

  “既要招得来‘女婿’,更要留得住‘儿子’,‘输血’与‘造血’并重,‘女婿’与‘儿子’同心。”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打了一个比方,表明要发挥本地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

  刘家义在会上强调,要着力优化制度体系、社会氛围、生态环境,施行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把国内外顶尖人才往山东引、往山东拉。

  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主要在二线城市中开始,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武汉实施“户籍新政”;长沙出台“人才新政22条”;南京施行《人才安居办法》;成都提出“蓉漂计划”……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吸引人才的话题也持续升温。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认为,年轻人要先安居乐业,生活和谐,才能助力当地经济。她举例,济南发布了“人才新政30条”,从住房、生活补贴、落户条件等各个方面实施了优惠政策,能有效地吸引人才。

  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看来,吸引人才离不开社会环境和氛围。他曾在美国加州进修,2003年决定回国创业,“我研究的是介入医学、医学工程、生物医用材料,山东在医疗技术项目上有优势,所以我选择回家乡创业工作”。

  张海军观察到,在他所钻研的领域,许多高层次人才都愿意回到山东,其中不乏博士、硕士和“211”高校的学生。他建议,山东省想要吸引人才,应该在“十强”产业下功夫,争夺相应项目的人才,以便人才来山东后,能更好地发展优势,“如果所学专业与山东的项目不对口,即使人才来了山东,无法展开工作,将来他们也会离开”。

  山东所规划的“十强”产业,既包括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5个传统改造升级的产业,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5个新兴产业。

  张海军从事的医疗器械行业,特别是植入性耗材类产品,山东较早开始了布局。张海军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国家把医用高分子材料布点到山东,“我们靠这些人才比较近,人才愿意来,有各方面的发展基础”。

  刘家义强调,山东各地要立足实际,围绕“十强”产业,发挥自身优势,确定好各自培育的重点产业,不要面面俱到,有几个产业算几个产业,以重点产业培育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可能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山东在综合条件上有差距。但是结合实际,山东的优势产业对人才有强烈吸引力。”张海军补充,如果盲目效仿和跟从其他省份的优势产业,就失去了山东地处沿海等优势。

  对于山东吸引人才的“秘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孙建博总结为亲情牌、项目牌、平台牌:一是山东人重孝道,回山东工作可以回报家乡,陪伴家人;二是山东省准备召开山东老乡的聚会,发挥老乡的力量;三是山东计划出台相应的政策条件,打造大平台迎接人才。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