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创回应19亿收购海航海南两公司:只收购单一项目,没有其他计划

2018年03月13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徐倩)业内素有“并购王”之称的融创中国(1918.HK 以下简称融创)再次出手,此次目标是正在陷入债务危机中的海航。

3月12日晚间,海航基础(600515.SH)发布两则公告称,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公司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拟与海南融创昌晟置业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海航地产所持有的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 11.36 亿元,交易价格与账面价值相比溢价约 4.29 亿元。

另一则公告指出,海航基础出售海航地产所持有的海南海岛建设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海岛物流”)10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 7.97 亿元(交易价格以海南融创昌晟完成尽职调查之后的结果为准)。

海航地产表示,出售海岛物流预计将增加投资收益 2.87 亿元及净利润 2.15 亿元。

公告中所述的海南融创昌晟股东为海南融创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海南融创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正是融创,这两笔交易共计19.33亿元。

对于此次项目层面的收购,人民网记者询问融创相关人士是否有进一步并购计划,其回应称:“只是收购单一项目,没有其他计划。”

目前,公告中并未具体披露被收购标的持有资产的具体情况。根据公开资料得知,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有望海国际广场项目,总用地面积2.534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该项目位于海口市海秀路中心位置(现民生百货及望海楼),临近金融中心﹑行政腹地﹑商业心脏,是海口商业经济新纪元的象征,是海口市乃至海南区域人流量最大的繁华商业区,具有绝对优势的商业氛围。

公告信息显示,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处于持续盈利状态,2018年1月的营业收入为1310万元,净利润895万元,净资产7.07亿元。

(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近期财务数据,摘自公告)

而海岛物流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公告数据得知,海岛物流的总资产为60896万元,负债为9979万元;2017年没有营业收入,2018年1月营业收入为0.05万元,净利润亏损3.05万元。

(海岛物流近期财务数据,摘自公告)

此次,融创出手并购海航地产位于海南的资产或基于对海南未来房地产市场的看好。据海南省住房和建设厅官方数据,2017年,预计海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292.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0%,销售金额2713.72亿元,同比增长82.1%。

加之海南于去年严管土地审批和全面禁止围填海,海南的土地资源显得更加稀缺。而在此背景下,海航地产作为海南的“大地主”,截至2017年底,海航地产仍然拥有房地产项目逾百个,可运营面积约22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40余个,总建筑面积近450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逾117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位于海南省内。

业内有观点称,融创虽然目前回应称并无持续收购的计划,但是,未来不排除继续加码的可能。

(责编:徐倩、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