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春天来了家庭装修又热了 建筑垃圾清运成难题

景一鸣 陈圣禹
2018年03月13日16:0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筑垃圾清运成难题

  苹果园三区和四区的建筑垃圾

  天气回暖,一些居民又开始装修,近日,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接到不少投诉电话,称小区里的建筑垃圾无人清运,导致环境脏乱差。

  问题1 没有人来清理

  天渐渐暖了,有市民已经开始规划装修的事,一些楼里已经听到了大锤、电钻的响动,一些建筑垃圾开始出现在小区里。近日,石景山模式口西里居民就向12345反映了类似的问题。

  记者在金顶街模式口西里看到,小区里的建筑垃圾除了装在编织袋内的碎砖破瓦外,还有不少旧床垫、破沙发之类的家具。这些垃圾被凑成了一堆,堆在装生活垃圾的垃圾桶旁。

  居民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这里出现了不少的建筑垃圾,这些垃圾使得小区内原本整洁的环境受到了影响。“建筑垃圾堆放在楼前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投诉的电话打了不少,可好像都没打对地方,到底该向谁反映呢?”

  熟悉情况的老居民介绍,这些建筑垃圾堆在这里,让不少人丢垃圾更随便了,其实这里早先只堆放了几处散碎废料,但因为清理不及时,导致后来垃圾开始变得越来越多,谁家有个破桌子烂板凳都会顺手扔到这里,时间长了就更难清理了。

  在现场记者也遇到了负责该小区清洁的工人师傅,他说他和同事们平时处理、运送生活垃圾,但并不负责建筑垃圾的清运。记者了解到,建筑垃圾有单独的清运证,并由于可能存在重金属等,在处理方式上也与生活垃圾有着很大的不同。

  问题2 清运速度跟不上

  在苹果园三区和四区,小区里同样存在建筑垃圾堆积问题。不少居民楼前,建筑、生活垃圾混杂堆积在一起。整个小区里,不少居民家中都有正在施工的迹象,有的楼内时不时传出电钻声。

  居民李女士说,有些建筑垃圾码放得比较整齐,甚至还盖上了防尘网,但长期堆放在楼前终究不是个办法,希望能找个远离居民楼的地方堆放等待清运。

  在采访中记者恰好遇到了一名清运建筑垃圾的工人师傅,正在将楼前一袋袋的建筑垃圾往车上搬。他告诉记者,他平时就负责清运住户们在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但是这段时间装修的住户较多,所以清运起来肯定会有些慢。一般情况下,装修的住户都要到物业报备,小区里建筑垃圾太多时,物业会委托他来清运,现在所清运的建筑垃圾是否是经过报备的自己并不清楚。

  困境 没有强制措施

  很多时候,小区里的建筑垃圾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它不归物业管,也不归环卫管。多数情况下,业主在装修时,向物业报备,物业收取一定押金,业主在规定时间内,应定时清运装修垃圾,逾时物业将找车清运,押金不退或少退。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顺畅。

  赶上装修户数太多时,业主不报备的情况也很让人无奈,小区里的建筑垃圾一旦多了,再去分别寻主几乎不可能。在采访中记者也联系了很多街道,在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清运建筑垃圾更依赖于居民的自觉,装修季时这类小区更容易出现建筑垃圾清运难的问题。

  “问题最大的难点在于,这不是一个当时发现就能当时处理的问题。”有物业工作人员提到,即使发现建筑垃圾,物业也没有权限让业主立即把建筑垃圾清运走,最多只能和业主商谈一个期限。在这段时间内,小区里可能又出现了更多建筑垃圾,负担会越来越大。时间一长,各家建筑垃圾混杂在一起,垃圾是谁扔的,哪些垃圾到达了该清运的时限,根本无从查证了。

  “清运垃圾的卡车白天受限,及时清运成本也非常高,这些条件也都在制约着建筑垃圾清运的速度。”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