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3·17”房地产市场调控满周年:市场成交量价齐跌

孔祥鑫 鲁畅 张超
2018年03月23日08: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3·17”房地产市场调控满周年:市场成交量价齐跌

2017年3月17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北京市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认房又认贷”“提高首付比例”等20多项政策措施。一年来,北京市商品住宅交易量下降明显,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总体平稳,二手住宅价格由升转降。

量价齐跌,二手房价格下降较为明显

在北京市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记者看到,2017年“3·17”调控前登记大厅人流涌动的景象不复存在。“相比往年同期,少了将近一半的登记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每月存量房网签数据,2017年3月至2018年2月,存量房网签总量为12.9余万套,而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的总量约为25.8万套,即“3·17”调控后,12个月的网签量相比上一个周期下降明显。

二手房房价也由升转降。北京市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为上年同月的99.7%,二手住宅指数为上年同月的95.4%,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的二手住宅指数为94.8%。这意味从2017年3月至今年2月北京新房价格同比总体平稳,二手房价格下降较为明显,90平方米及以下的“刚需”户型住宅价格的降幅则更高。

链家研究院报告显示,“3·17”调控结束了北京房价连续17个月上涨的势头,随后价格出现连续9个月的下跌。3月北京二手房均价为每平方米58527元,与2016年12月的水平接近。

金融去杠杆,房贷80%支持无房群体

“3·17”调控以来,北京地区大部分银行上调首付比例,落实“认房认贷又认离”的首套房认定标准,并停止审批25年以上的住房贷款,从严控制个人购房贷款增量。

北京银监局公布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整体下降趋势明显。2017年1-4季度,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月均新发放金额分别为268.52亿元、204.23亿元、147.91亿元和87.29亿元,其中12月当月新发放金额78.45亿元,不足1月的三成,创近3年以来的新低。

“在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大幅下降的同时,贷款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北京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4-12月,北京市辖内银行按照“3·17”调控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中,超八成用于支持无房群体购房需求,其中12月当月新发放贷款中无房群体贷款金额占比84.60%,户数占比82.41%,有效支持了无房群体购房需求。

此外,北京银监局将以“房住不炒”为目标,严查各路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逐步降低银行资金通过投资、理财、信托等渠道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速度和规模,对房地产贷款增速过快、占比过高的机构加大检查力度。

加强制度设计,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

2017年4月,北京市住建委对外宣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平抑房价,解决非京籍无房人士的住房困难,北京市住建委将在保障房中为非京籍无房人士开展专项分配试点。

当月,北京燕保·马泉营家园、燕保·高米店家园两个公租房项目启动。两个项目提供公租房房源400套,其中30%面向具有稳定工作的非京籍无房家庭。

2017年9月30日,北京第一个共有产权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锦都家园项目进行摇号。锦都家园项目单套住房的购房人产权份额比例为50%,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保障中心(政府产权份额代持机构)持有剩余50%份额。

2017年,北京市先后发布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和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的两项政策。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北京市“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中销售型保障房政策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北京市保障房建设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据了解,2017年,北京市保障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建设筹集6.5万套、竣工超9万套、棚改安置房新开工4.3万套。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