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无锡居家型“抱团养老”出新招:老房以旧换新 住进专业养老公寓

季娜娜
2018年03月26日09:2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锡居家型“抱团养老”出新招: 老房以旧换新,住进专业养老公寓

  生命公寓共享大厅内设施齐全。

  在大家的印象中,家电、汽车等行业实行“以旧换新”的政策屡见不鲜,但是购买一套数百万元的房产也能采用这一方式,还是不多见的。无锡一个养老公寓从去年底推出房屋“以旧换新”的政策后,引起了很多购房者的关注。一对老夫妇近期就通过这种方式成功住进了养老公寓。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都瞄准了养老市场,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创新销售方式,做好对双方都有利。

  这个买房方式不一样

  按市场价以旧换新,老人不用多跑腿

  今年60多岁的张老伯和老伴居住在无锡滨湖区某家园一套90多平米的安居房内,考虑到年纪和居住环境,他们想换套适合养老的住宅。在随后的考察中,他们看中了以打造“快乐养老”为口号的无锡耘林生命公寓内的一套70平米的精装房,共计约120万元,考虑到资金周转问题,他们便打听了耘林生命公寓推出的“以旧换新”购房活动,随后果断参与。

  张老伯将原有的房屋交给耘林生命公寓“收购”,通过评估机构以一口价80多万元成交后,张老伯再支付购买新房剩余的40多万元。据张老伯透露,他们之所以愿意参加这个活动,是因为可以减少很多复杂的程序,方便、快捷。找中介卖房,不仅成交时间难以确定,更关键的是他们精力跟不上。现在把房子统一交给置换方处理,销售价格明确后,很多事情就不用参与了,他们觉得省心省事。

  据负责此次置换交易的负责人马晓骄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客户大多是想寻找适合养老的地方、甚至有着抱团养老需求的老年人,耘林生命公寓就是瞄准这些客户打造的专业养老社区。当购房者提出“以旧换新”的申请后,他们会对客户的现有房源进行评估,双方同意评估价后,由耘林生命公寓“收购”。

  据了解,购房者参与的“以旧换新”,旧房总价一般不能高于新购房总价。马晓骄告诉记者,三方评估的房屋价格参考的是市场价,落定后就会按照这个价格跟购房者执行相关流程,后期房产市场的价格波动与购房者无关,由置换方来承担。

  马晓骄称,房屋置换机构是为生命公寓提供一个服务平台,宗旨并不是为了赚取差价,而是为了让更多市民理解新型养老理念的一个辅助方式。因此,该活动置换的房屋数量全年控制在20套以内。

  这个养老公寓也不一样

  来自荷兰,把养老社区变成社交中心

  据了解,无锡耘林生命公寓来自荷兰,“生命公寓”的理念由荷兰养老专家汉斯·贝克教授于20世纪90年代率先提出,主要是为了应对当时荷兰不断加剧的老龄化浪潮,传统的养老院模式已经走入“死胡同”,汉斯·贝克教授经过充分调研和精心设计规划后,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在荷兰横空出世,这就是“生命公寓”,2012年被世界权威机构评为“全世界最好的养老机构”。

  无锡耘林生命公寓是荷兰生命公寓在全球的第34座,结合了“Yes 文化快乐养老、泛家庭文化、用进废退”三大理念,打造了一个集生活、娱乐、护理、医疗为一体的居家型养老社区。

  据介绍,与传统养老不同,他们主张开放式的“泛家庭文化”,为了创造大家庭的氛围,把养老社区变成社交中心,对全社会开放。为了给老人的健康提供保障,内有康复医院和护理中心;为了给老人提供精神家园,社区内建造了一个超2000㎡的共享大厅,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需求;为了让老人得到更为专业的护理和医疗服务,23个医护和工作人员被送到荷兰深造学习。

  处处为老年人精心设计,只用交物业费

  大到整体规划布局,小到一个开关按钮,处处蕴含科技含量,这是记者参观完耘林生命公寓后的整体印象。打开门的一刹那,有一盏灯会亮起,工作人员说这是智能感应系统,老人可以不用在黑暗中摸索开关;门边还摆放了换鞋软凳、起身扶手,方便老人坐下来安心换鞋;客餐厅里的桌椅也是专为老人设计的适老化家具,圆弧化设计的桌角,可以防止磕伤碰伤。卧室采用电动护理床,随时升降高度,床前的电视墙竟然可以360度旋转,一台电视,客厅和卧室都可以分享,巧妙地节省了空间。在厨房间,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橱柜都可以从高处拉到眼前,物品触手可及,避免了老人因踮脚取物时失去平衡摔倒的风险。

  在老人最容易出现滑倒、撞伤的卫生间也是设计得十分精巧:记者发现,卫生间地面与排水沟高度一致,保证轮椅在卫生间进出自如没有磕绊;洗漱的台盆柜内退在里面,可有效防止老人使用轮椅时膝盖和腿发生碰撞。淋浴房有贴心的助浴扶手、助浴座椅,老人坐在座椅上便可轻松完成清洗。

  最值得称道的是,室内设置了紧急报警及天花板对讲系统,卫生间、卧室、阳台、客厅等均安装了紧急拉绳报警按钮。报警后,天花对讲喇叭自动开启,报警求助信号同时传送至护理中心和物业中心。老人随身携带的公寓wifi定位卡集人员定位、报警求助、身份识别、消费支付等功能为一体,当老人发生不适按下紧急求救按钮,就会被最近的摄像头定位,并及时得到工作人员的回应和救助。老人的家属也可以通过APP及时了解老人的消费、生活、健康等信息。

  老人入住后,除了缴纳物业管理费以及特需的康复医疗护理费用以外,并没有其他额外的费用支出,跟正常的小区居民一样生活。

  业内提醒

  不是所有老房子都适合拿来置换

  “以旧换新”的房屋置换业务引来业内的一片争议。经济学博士、无锡市房协副会长杭卫表示,从数据看,房地产整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以旧换新”是一件好事情,这是一种创新的销售模式,给市场带来了一些新意,尤其是具有特色的养老项目,瞄准了很多老年人未来养老的市场。但换购不会成为普遍现象,只适合个别有特色的房企,但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创新销售方式,机制灵活,做好对双方都有利。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地段好、位置佳,比如学区房,旧房款所占比例可以提高,但这类房子市场需求量大,房主可以在市场上卖出高价,不需要用来换新房。而如果旧房不好卖,置换方卖出去需要时间,这些旧资产如果不能及时变现,他们就会有资金回流压力。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