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企财报解读系列报道

融信2017年营收增长167%至303亿“今年将冲刺千亿”

2018年03月27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徐倩)3月26日,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3301.HK,简称“融信”)在香港举行2017年业绩见面会,董事长欧宗洪带领执行总裁兼执行董事吴剑、执行首席财务官曾飞燕等管理层出席现场。

财报数据显示,融信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502亿元,同比增长104%;营业收入达到303.4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67%;实现毛利润和年内溢利分别为50亿、26亿,同比增速分别为118%、55%。

虽然登录港股市场不久,但是,融信已经成为成长较快的房企之一,2015年-2017年合约销售金额的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05%;结转销售金额303.41亿元,同比增长166%,2015-2017年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01%。

根据年报,2018年融信中国及其合营联营公司的合约销售目标为1200亿。对于此目标,融信相关人员称:“以60%的权益占比计算,今年1200亿的总目标不算激进,总体并表的规模增速相当于50%。”

融信管理层在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处于高速扩张期 并购广增土储

去年,是融信高速成长的一年,从土地储备来看,2017年内,融信就通过招拍挂、收并购等方式新增78个项目,新增总建面达到1482万平方米。

2017年7月,融信通过收购宁波海亮及安徽海亮55%股权,新增约5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成功完成中西部省会城市及周边城市的布局,同时,也意味着融信全国化的布局正式达成。

根据业绩报告,截止至2017年底,融信在全国33个城市共持有133个项目,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达到2315万平方米。

并购虽然增加了土储规模,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去年融信的毛利率表现,从数据来看,去年融信整体的毛利率只有16.6%,相比于2016年的20.24%有所下滑,同时,净利率约为8.7%,较2016年下降15.0%。

对此,融信管理层在业绩会上分析称:“因为去年融信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并购,收购了35个项目,就是海亮集团的项目。那这个并购对我们公司的影响从毛利上说大概有六七个点的一个降幅,因为它是评估价格做的,整个费用又比较高。还有一个是福州温泉城,之前亏损好几亿,到我们接进来实际上后面的盈利空间很大。当年度结转的时候,收购进来结果对我们整个指标影响非常厉害。”

同时,融信也表示,如扣掉海亮和收并购的项目,融信自有的项目毛利率大概在23%左右,较2016年的20.7%增长了2.14%。

今年冲刺千亿 规模为先、兼顾利润

作为高速成长的房企之一,融信的财务数据也呈现出成长型的特征,包括复合增长率高、营收增长率快。

对此,在今年冲刺千亿的路程上,融信也开始注重利润的考核。去年,融信内部对管理曾考核的利润指标很高,净利15%,毛利33%,“去年开始会有内部考核,绩效是按利润分成,凡是市场关注的KPI,都会绑在我们身上。”管理层透露。

对于负债率,融信管理层表示,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某个阶段内确实杠杆率相对较高,但公司已稳步踏入收成期,未来会逐步降低负债比例。

未来,融信还会通过销售回款、结转利润,增厚净资产,并且,在合适的时候,在集团不同层面,包括上市公司、集团子公司、项目层面还是持续用轻资产的模式去引进权益类的合作。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