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度探访长城电动车诞生地 WEY 4大新车曝光

董晓阳
2018年03月30日07:35 | 来源:网上车市
小字号
原标题:深度探访长城电动车诞生地 WEY 4大新车曝光

  老话说:“万事开头难”!确实,在刚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需要解决。不过,从侧面也反映出另一层含义,只要前期准备充分,起跑不掉队,接下来就相对容易多了!在当今汽车“电气化”的趋势下,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各大车企立马要做的事情,毕竟汽车+新能源的组合是打破了传统汽车的“思维”,对于技术储备也要求颇高,一场汽车界的“技术竞赛”正悄然上演。

  3月28日,网上车市受邀来到河北省保定市的长城汽车总部,参与到长城汽车举办的一场“新能源盛宴”。本场“盛宴”的主角既是车也是一个名叫Pi4的全新新能源架构平台,其将率先应用于旗下豪华品牌——WEY,而出自于该平台的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就是将于下月北京车展上市的WEY P8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豪华品牌,WEY自2016年底诞生至今,仅凭借2款SUV车型累计销量就已突破10万辆,足以说明其产品集消费者的喜爱于一身。而WEY品牌CEO严思先生对于长城新能源产品基石——Pi4架构给予了极高的评价:“Pi4平台凭借其更灵活、更安全、更智能的特性,以多种驾驶模式+智能4驱,赋予平台之上的混动车型前所未有的驾驶乐趣和安全保证。与目前流行的各平台架构对比,Pi4平台的加速度、功能成熟度、平顺性、爬坡性、安全性均达最优,平台之上的车型整车效率远超市面常见的其他架构,达到国际一流技术水平。同时Pi4平台也为WEY家族PHEV产品序列向各级别SUV延伸提供了充分的可能。”

  什么是Pi4平台?

  其实,Pi4平台是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平台架构,是长城汽车为旗下新能源车型专属打造的,该平台核心为混动双轴驱动技术,可以实现前后轴的完全解耦。通俗的讲就是,在传统前驱技术上,增加了电机Boost、启停、发动机发电等多项混动技术,同时采用了纯电驱动后桥,这也就意味着基于Pi4平台打造的产品,不仅不用通过传统的传动轴便可实现前轮,后轮及四轮的3种驱动形式行驶,还能够自由选择5种驾驶模式,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得益于博世ESP9.0,能量回收利用率可高达65%。此外,在正常四驱状况下,前后轮的分配比为前轮52%,后轮48%,并且PHEV动力性提升可从常规的8%提升至30%。

  400余人、历时5年的成果

  现阶段,长城汽车旗下各品牌(长城、哈弗、WEY)均未推出新能源车型,在其他车企“争先恐后”地推出新能源车型的当下,显得有些“不正常”。没想到,原来长城是在“憋大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有了Pi4架构的念想到今天的问世,长城汽车用了5年的时间,研发团队人数多达400余人,并且这只团队是国际化TEAM。其中几位“大佬”更是该领域的明星级人物。如此下本,长城汽车看来真的是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干一番”。

  拥有国内首个断电保护系统

  大家都知道,电池属于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还有腐蚀性,而汽车是要在公共道路上使用的产物,这两者的结合首先就要解决如何确保安全。为此,长城汽车已有自己专属解决方案。WEY品牌混动技术总监曾士哲解释道:我们的电池是与宁德时代联合开发,采用了全新的保护架构,经过深水、火烧等严苛的测试,而且还发明了国内首个断电保护系统,如果车辆发生事故,电脑能够在0.3秒内将电池共计切断,防止电池发生短路发生自燃。同时,在电池和油箱之间也有防火材质。

  严苛的测试环境保障Pi4架构及出厂车辆一切顺利

  众所周知,如果一辆汽车要在市面上进行销售,必须要经历无数次反复地实验、测试才行。为此,长城汽车也不惜花费血本,来保障Pi4架构项目的顺利“出炉”以及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据了解,长城汽车在传统内燃机车辆试验设施的基础上,专门筹建了适应Pi4平台架构的新能源四驱动力总成,电驱动系统,以及电控系统开发的硬件在环(HIL)等14类大型综合试验室,4类国内车企首创试验室,整个试验室建设面积达4.5万平方米。

  此次之行,网上车市有幸参观了其中的两个试验室,还体验了一把“电瓶车”。

  WEY新能源硬件在环试验室

  当今的汽车拥有众多先进的电子设备,并且车辆控制更多的要依靠这些设备才能得以正常运行,所以控制单元就显得格外重要。控制单元试验室说白了就是测试这个“小物件”的地方,主要用于新能源混合动力系统零部件级和系统级的功能需求验证、诊断需求验证和功能安全需求验证,对各个阶段的软件进行测试验证和问题整改。由于不是在车辆中进行实测,所以可开启7x24小时不间断的测试模式,提高了混动控制软件的可靠性,以达到车辆软件的”万无一失”。此外,测试验证符合国际ISO 26262标准的功能安全需求。

  新能源四驱动力总成试验室

  顾名思义,新能源四驱动力总成试验室是测试基于Pi4架构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完整动力总成匹配测试的地方。该试验室内部设备来自于奥地利供应商——AVL,并拥有驾驶员模拟、数据采集、整车风机、发动机温控、电机温控、自动变速器机油温控、手动变速箱风冷、环境监测、电池模拟器等13项配置,可实现对动力系统匹配、整车动力性经济性、耐久及整车控制器控制策略开发验证测试,确保在车辆在日常使用时的“游刃有余”。

  重金打造国内领先的实车试验场

  要说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用于车辆研发方面的资金算是“数一数二”的了,仅以上讲的那些各类实验室,肯定就花了不计其数的资金,但这只是“冰山一角”,户外试验场的项目建设费用同样价格不菲。长城汽车为此花费了10亿元人民币,建地面积超达114万平米,并拥有国内领先的高环试验场,而试验场与工厂采用嵌套式布局。此外,出自Pi4架构的150辆车,经过耐久,坏路,低附着路面等全方位测试验证,累计里程已达420万公里。

  Pi4架构首款插电混动车型——WEY P8

  说完了Pi4架构,咱们再来说说长城这场新能源“盛宴”的另一主角——WEY P8。外观、内饰想必就不用再过多说了吧,与WEY品牌旗下两款常规车型VV7和VV5的造型风格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采用了WEY品牌家族式设计手法,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65×1931×1655mm,轴距达2950mm,其将于4月25日开幕的2018北京国际车展正式投放市场。相信大家在期待它售价的同时,也对它所搭载的动力系统十分期待吧?下面网上车市带您先睹为快。

  WEY P8动力搭载了一套由2.0GDIT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72kW,峰值扭矩达360Nm,传动系统与之匹配一台6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新车前桥拥有一台BSG电机,最大功率15kW,峰值扭矩50Nm,而它的主要负责什么呢?最主要的是负责车辆起步阶段的加持和电池充电两个功能。此外,新车后桥的电机负责驱动两个后轮驱动,由于Pi4架构的产品并没有配置传动轴,所以四驱模式就要靠电脑分配给后轮的电机来实现了,而后桥还有个一台两速的后桥减速器,以调整不同时速下电动机的工作状态,确保P8“无时无刻”保持在四驱状态。

  当然,作为一款插电混动车型,电池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P8配备了三元锂电池,容量为12.96kWh,并被安置在后备厢下方,这样安放的好处是不必担心车辆托底带来的安全隐患,但是会霸占不少后备厢实用空间。据官方介绍,新车车重为2280kg,工况下续航里程为660km(实际为400km+),纯电动模式下可行驶51km,油耗也仅为2.2L/100km,最快能跑到257km。(官方实际测试),0-100km/h加速时间为6.5s。

  长城汽车将打造Pi4新能源家族

  除WEY P8以外,长城Pi4架构还将打造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不仅涵盖WEY品牌,也将涉及哈弗和长城品牌。据WEY品牌混动技术总监曾士哲透露:除了目前GEN1、GEN2车型外,还将推出GEN3和GEN4车型,以及一系列48V弱混车型和插混车型。目前有9个项目处于测试状态,接下来的每一年都有有插电混动车型的投放,并且明年将推出搭载自主研发的变速箱的车型。(网上车市 2018年3月29日 保定报道)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