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2018年人民建议征集启动 住房就医等热点议题征求民意

围绕重点任务选取18方面 

孙颖 
2018年04月12日14:4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住房就医等热点议题征求民意

  今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发布2018年人民建议征集参考议题,邀请广大市民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抓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制定全市地面停车规划、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开展社区服务社会化改革等18个方面的议题建言献策。

  市人民建议征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多年以来北京市每年都坚持发布人民建议征集参考议题,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更好地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汇集民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今年北京市重点任务,人民建议征集办选取了18个方面的人民建议征集参考议题公布,真诚希望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人士积极参与并提出您的意见建议。

  市民提出意见建议有4种方式,可以在首都之窗“人民建议征集”专栏(http://jianyi.beijing.gov.cn/)留言,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至jianyi@beijing.gov.cn,或是拨打录音电话65192411。市民还可通过信函的方式发布意见,信函可寄往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东城区台基厂大街3号,邮编100743)。

  18项参考议题

  1.全面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四个中心”功能方面。

  2.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和便利宜居的生活环境方面。

  3.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

  4.抓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方面。

  5.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增强首都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方面。

  6.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城市网格管理,完善城市管理领域法规、制度和标准方面。

  7.下大力气治理“大城市病”,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

  8.坚持抓好交通拥堵治理,改善出行条件,制定全市地面停车规划,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加强交通静态管理方面。

  9.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垃圾分类相关制度和标准体系,培养市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提高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方面。

  10.推进首都文明建设,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质,增强首都文化创造力影响力方面。

  11.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和普惠型幼儿园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建设学习型城市方面。

  12.全面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让百姓看病更方便,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方面。

  13.完善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扩大住房供给,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完成棚户区改造方面。

  14.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方面。

  15.提高养老服务能力,坚持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同推进、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统筹发展,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方面。

  16.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开展社区服务社会化改革,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方面。

  17.深入开展平安北京建设,树立超大城市安全发展理念,确保首都安全稳定方面。

  18.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造优良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提高开放发展能力和水平方面。X133

  马上就访

  人民建议促核心区试点街巷胡同公厕革命

  2017年3月人民建议征集办选取了“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12个方面的人民建议征集参考议题予以公布,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至12月底,共受理有效建议近6000件,比2016年增加90%。建议内容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和市政管理”、“交通管理”、“住房保障”和“城乡规划”等方面,体现了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怎么处理了呢?人民建议征集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工作程序人民建议征集办已将收到的建议转交各相关职能单位参考、办理。其中一些好建议得到采纳,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比如在民生方面,去年年底前市民董传彬提出“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解决二环内平房区百姓上厕所问题的建议”。市城市管理委对该建议高度重视,计划今年上半年在核心区组织开展平房区街巷胡同公厕革命试点,并于今年6月至2020年10月,组织推广平房区街巷胡同公厕革命试点成果,因地制宜,分年度实施,全面提升核心区公厕服务品质。

  在旅游文化方面,建议人定明提出“关于对什刹海景区环境的几点建议”及“打造多元文化聚集区,树立什刹海品牌地位的建议”。建议得到西城区多方重视,经过认真研究,确立了什刹海地区“降商业化,让文保区特色和文化品位凸显出来”的中心定位。去年经过数月整治,景区内违建被拆除,环湖酒吧街露出了以传统建筑特色为主、保留历史印记的和谐街区风貌。西城区还表示,今后体现什刹海历史风貌的文创类、博物馆类业态要逐步引入,同时地区的功能“短板”也要补足,例如停车设施匮乏、公园绿地不足等问题,都要在什刹海地区的规划中提出解决思路。

  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