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苏州一老小区私装电梯被查封 呼吁尽快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规范

马峰 江思婕 周晓青
2018年04月13日08:3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一老小区私装电梯被查封 呼吁尽快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规范

  执法人员正在拆除加装电梯的核心控制系统。

  苏州市莫邪路一小区内,有业主私自加装电梯,未申报监督检验、未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昨日,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施工单位拆除了3部电梯的变频器等部件,暂停了电梯的使用功能。记者了解到,省内南京以及张家港等地区都出台了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指导性意见,而苏州的相关规定尚未出台,有关部门表示正在着手研究。

  通讯员 马峰 江思婕 扬子晚报记者 周晓青 文/摄

  为方便老人,老小区私装电梯被查封两个月

  位于莫邪路788号的水景丽舍小区是个老小区,为了方便几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上下楼,小区业主私自搭建了3部户外简易电梯。然而,这样的“捷径”是违法行为。加装的电梯未申报监督检验、未办理使用登记,电梯本身质量和使用过程无法保障安全,万一造成人员伤亡,后果严重。

  接到通报后,2月12日,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塔分局联合特设处共同赶往现场查看,证实情况属实,未经监督检验合格的电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立即对3台违规电梯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依法查封两个月。

  昨天,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再次前往现场,依法拆除3台非法私装电梯的核心控制系统,使隐患电梯在检验合格前彻底无法使用,同时在各乘坐电梯入口均设置挡板及警示标识,告知周边居民注意安全。

  姑苏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士提醒,安装在公共场所的电梯属于特种设备,不管是安装还是使用都需要申报检验、办理使用登记。

  苏州相关规定正在研究中

  事实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个不容忽视的需求。国内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今年3月上旬,张家港市政府原则性通过了《关于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而苏州其他地区在这方面暂时还未跟上。

  张家港世纪华庭小区是2003年建成的,总共10栋7层楼房都没有电梯,爬楼对于小区里很多老年居民来说着实辛苦。去年8月,小区业主委员会曾联合物业公司,组织过一次民主投票,希望能够加装电梯。然而由于当时没有相关政策支持,居民们装电梯的想法只能不了了之。

  今年3月上旬,张家港市政府召开第11次常务会议,原则性通过了《关于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意见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工作流程都进行了确认。这意味着,在老小区加装电梯很快会成为现实。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苏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规范性文件也正在研究出台。相关人士表示,等文件出台后,水景丽舍小区的业主可在取得其他业主同意的前提下,根据相关流程进行申报,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加装电梯,方便老年人上下楼。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