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将建立“快速查控违建机制” 力争上半年实施

违建拒不整改 或7日内强拆

汤南
2018年04月16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市城管委:广州将建立“快速查控违建机制” 力争上半年实施 违建拒不整改 或7日内强拆

作风建设在路上

广州将建立“快速查控违建机制”,发现违法建筑或将在7天之内拆除,确保“新账不欠”。4月2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陶镇广做客由广州市纪委主办,市党廉办、市直机关工委承办,广州广播电视台协办的《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时透露。目前“快速查控违建机制”相关文件正在征求意见,力争今年上半年出台实施。同时,还将研究建立违法建设的征信系统,通过多部门联动合作、信息共享,提高违建业主的违法建设成本,重拳整治违建。

节目中,陶镇广还回应了垃圾分类、整治六乱、燃气安装、公厕革命等多个热点关注问题。

违建快拆力争上半年实施

拟建征信系统提高违法成本

违章建筑是令人头疼的城市顽疾,不少市民深受邻居违建的困扰。根据海珠区水蓝郡花园业主们的投诉,暗访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几栋楼的楼顶上,有业主自己建起房子,有的是砖石结构,有的是钢结构,加建的房子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这些违建不仅占用了其他业主共用的晾晒场地,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及消防隐患。

“广州正在研究、学习借鉴兄弟城市上海的做法,今年将建立快速拆除违建的机制。”陶镇广表示,一旦发现违建,会马上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如果违建业主不自行拆除、改正,便发出催告通知书;仍不改正,则向相关区政府报告申请强制清拆;区政府接到申请将在三日内审批通过强拆方案,最多不超过七天拆违部门将强行拆除。

“广州全市违建的历史存量较大,去年拆除了1131万平方米,今年下达任务是2000万平方米。”陶镇广指出,目前‘快速查控违建机制’相关文件正在征求意见,力争今年上半年出台实施,确保“新账不欠”。“征求意见稿中最理想的快速拆除期限是七天,考虑到涉及多部门协同合作,最终的期限或会稍微延长,力争不超过15天”。

同时,市城管委正在研究拟建立违法建设的征信系统。陶镇广介绍,在向区政府报告申请强制清拆的同时,把违建人信息抄告各相关部门,将其信息录入违建征信系统,相关部门各自依法将违建人信息登记在案,系统信息共享,使违建人在房地产交易或其他相应经营活动中受到限制,直到拆除违建才对其解除限制,“提高其搞违建的违法成本”。

点评

人民观察员陈舒认为,关于违章建设问题,要做到及早发现,仅靠城管工作人员、无人机、网络查找,不一定能细到每一栋建筑,关键还是要发挥投诉人的积极性。

此外,相关工作流程应该多宣传多公示,尤其是重要节点的公司。比如,城管受理违建投诉后,就在违章的区域贴出公告,明示受理了什么违章建筑,走了什么程序;对于公示有争议的,当事人不服,再上诉。这样群众就会感到城管真的有所作为,政府真正下决心要落实违建零增长的目标。公示能减少许多误解,减少老百姓认为城管选择性执法的疑虑,也打消违建人的侥幸心理。

三年力争再提升10%燃气覆盖率

家住海珠区新港东路98号的居民反映,他们为小区安装燃气的事情费尽了周折。他们于2000年搬入,该小区是食品所建的房子,包括单身宿舍共约80户。居民们从2012年开始向燃气公司提交申请,可是直到今天,小区依旧没能顺利安装燃气。究其原因,燃气公司表示是因为隔壁单位不同意拉线,故燃气安装受到阻滞。

广州燃气集团副总经理辛瑞坤现场回应称,对“这个事情一直在跟踪,周边都已经通了燃气,这栋楼处于楼中楼的包围,建设管道一直没有协调下来。接下来看看其他地方有没有建管的可能性。”

陶镇广表示,广州这几年管道燃气发展取得较大成绩,由原来覆盖30%,经过三年发展提升到覆盖70%,剩下的就是暗访片中的老城区老旧楼,还有一些城中村由于原来城乡分隔、体制不顺等原因,影响管道燃气进入。

“我们制定了三年提升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再提升10%管道燃气覆盖率,把原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解决好。”陶镇广说。

点评

人民观察员陈舒指出,罐装气是城市的消防安全隐患,广州市推动燃气入户工作,不仅出于环保考虑,更重要的还有安全考虑。现在全面推广天然气,也是为整个城市的平安有序打基础,希望能够见到更好的成效。

补足公厕数量不足 建立良好管养机制

广州一直在推行厕所革命。近日,节目组走访了人民公园公厕、芳信桥头公厕、周门西公厕等市内的部分公厕,发现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设施损坏、维护不善、保洁不力等情况。针对暗访片的情况,“我们将跟属地的管理部门沟通,马上整改。”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卫处处长张刚表示,广州市部分厕所的现状和广州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极不相称。根据“2018~2020年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首要任务是把厕所的数量补上去,方便老百姓;其次,提高管养质量,要做到净化、美化、智能化。

对于公厕的建设,住建部有相应标准。张刚表示,在此基础上广州市也制定了标准及规划,就是制定具有符合岭南特色并与广州气候相适应的规范,“广州的规范会高于住建部的标准”。

陶镇广表示,除了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配建一批来解决数量不足的问题,还要动员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把厕所开放给公众,用于解决数量不足的问题。对于已经存在但硬件不行的厕所,将通过改建进行提升。他要求各区城管部门尽快建立长远的管养机制,确保建好的公厕能维护良好状态,让市民使用起来舒心。

点评

陈舒指出,环卫工人对于厕所的管养做了大量辛苦工作。作为市民,也要爱护好公共设施。有些公厕配备了厕纸,本来用两三格就够了,有些市民则会抽出很多带回家用。陈舒建议,是否可以考虑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对每个取用人限量供应,同时提醒节约资源,避免浪费。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