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背街小巷“焕新”要按准民生痛点

晁星
2018年04月18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背街小巷“焕新”要按准民生痛点

  日前,市委书记蔡奇走街串巷一整天,调研检查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他边走边看,不时向居民询问菜价贵不贵、品种多不多等身边问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他进一步为整治提升工作把脉,其中特别提到,要补充早餐点、菜场、便利店等便民设施。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更是“脸面”。如今,街巷“焕新记”一年有余,居民生活也越来越“有里有面”——嘈杂的酒吧少了,颇具文化特色的小店多了;私搭乱建少了,街心绿地、“口袋公园”多了;游商散摊少了,便民超市、“菜篮子”多了……脏乱差的“陋巷”不再,取而代之以绿树掩映、清幽闲适的“亮街”,老街坊们感慨:“老北京的味道又回来了!”不过,乐见百姓喜,也要听得百姓忧,在街头巷尾的闲谈中,放心早餐难寻、买菜要跑很远等诸多抱怨犹在。这也提醒我们,在生活便利性方面,许多背街小巷本就“先天不足”,“螺蛳壳里做道场”远非一日之功。当此之时,再次强调多设一些早餐点、菜场,以补充生活“短板”,可谓很好地抓住了民生痛点,让人心底很暖。

  简短的暖心之语,折射着城市治理的大思路。经过一段时间的疏解整治,核心区的环境提升愈发紧要,但城市之大、街区之多,工作的根本着力点在哪?此次蔡书记点名“米袋子”“菜篮子”便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吃喝拉撒睡等具体而微的民生诉求,哪块需求大,就要往哪使劲;何处呼声高,就要冲哪发力。城市治理不是形象工程,而是民生工程,基于此,我们的工作方式也要从“先动后立”向“先立后动”转变,先做好规划再推进工作,先察准民情再出台政策,先开门纳言再制定方案。以民之所呼为标尺,我们的治理才会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成果,托起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秉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路,激发出的将是“人民城市人民管”的潜力。家门口的大事小情往往牵涉主体多元、利益关系复杂,其间不乏意见、诉求相互矛盾“打架”之处。因而,察民情、体民忧、问民需很重要,但如何从“一箩筐”诉求中,找出各方的最大公约数,更是考验。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这样一种趋势,那就是与民共治越来越成为常态,工作推进与群众参与正愈发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胡同停车难如何破,“居民车友会”建章立制自治自管;腾退的空间作何用,“老街坊议事会”上七嘴八舌群策群力;“最老斜街”怎么改,“居民议事厅”里沟通合计出谋划策……有不同意见没关系,大伙儿坐下来摊开了挑明了说、掰开了揉碎了唠,反复论证才磨出“最大公约数”。事实也证明,正是因为把人民群众都发动起来了,我们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才能在短时间内打开局面,从而破解了很多居民身边的历史遗留问题。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关乎民心向背。但越是这样的关键之处,事务越是纷繁复杂,很多议题有待在实践中探索。在这一过程中,困局自不会少,但时刻关注民意风向,在有效沟通中促进社会共识、完善公共治理,定能求得最优解。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