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西兰“禁止外国人购房”面临调整 或有重大豁免

2018年04月26日13:19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西兰“禁止外国人购房”面临调整 或有重大豁免

  中国侨网4月26日电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新西兰工党政府关于禁止海外人士购买新西兰住房的法律正在审议中,但由于受到过多反对意见书,该法案可能出现重大调整。

  目前已知的变化是政府很可能会豁免海外人士购买“豪宅”。正在审议法案的专责委员会已经联系一位意见书提出方,要求对方就“豪宅豁免”条款提供一条合乎法律规范的表述。该意见书提出方已经完成了这项工作,这意味著“豪宅豁免”很可能出现在新的《海外投资法修正案》中。

  这部旨在禁止外国人购买新西兰现房的法案在立法日程上已经严重超期,公众意见书的截止日期从1月推迟到2月,再从2月推迟到了4月。专责委员会收到超过300份意见书,最终要在5月31日前出具审议报告。

  皇后镇湖区议会之前公开叫板中央政府,说“拒绝承认海外买家在高端住房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会严重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

  皇后镇拥有优美的湖光山色,吸引亿万身家的海外富豪接踵而至,当地新建了大量高端物业。在皇后镇有9%的纳税人提供的主要联系地址是海外地址。考虑到很多海外买家都聘用当地代理商、信托机构或律师来缴税(因此市议会数据库不会显示海外地址),在皇后镇拥有房产的外国人比例可能更高。

  根据皇后镇湖区议会提交的意见书,皇后镇拥有全新西兰第二多的海外买家。该地区的常住人口排名全新西兰第32位,但税务居民有32410人。一旦新法案获得通过,皇后镇对海外税务居民的吸引力将大大降低。

  正因为这样,皇后镇市长Jim Boult和首席执行官Mike Theelen曾呼吁政府对购买豪宅的海外投资者给予豁免,他们建议对市价250万纽币以上的住房不进行限制。根据皇后镇湖区议会提交的意见书,《海外投资法修正案》在“住宅用地”的定义下可以补充一条:

  (c)不包括根据地区土地当局的估值,现在或即将建设的单一住宅总价值超过250万纽币的土地;不同地区土地当局可以适用不同的标准。

  根据意见书,海外富豪不但投资了皇后镇的高端住房市场,而且给当地带来了商业投资和慈善捐赠,禁止海外富豪置业会给当地的商业还有艺术创作带来毁灭性打击。“没有海外买家对本地高端工艺品的追求,皇后镇的艺术加工行业将不复存在。”

  但是皇后镇湖区议会在意见书中也提出对海外富豪加征2.5%的“可负担住房捐赠”。也就是说,每个获得豁免购买当地高端物业的海外投资者,需要向该地区的经济适用房计划进行捐助,捐助金额取决于他们购买豪宅的价格,捐助比例为2.5%。例如在瓦卡蒂普湖畔购买一套价值1000万新西兰元的物业,就需要向皇后镇湖区住房信託基金强制性捐款25万。

  除此之外,由于受到巨大压力,《海外投资法修正案》不排除还会有其他的改动。像法案关于电力公司、电信公司等公用企业为业务扩张而购买土地的规定存在严重问题,此外在林权上也存在歧义。新西兰现在有超过100亿纽币的森林由外国人种植和持有,《海外投资法修正案》可能妨碍工党政府自己的10亿造林计划。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