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改建项目首次联合验收7天通过

赵莹莹
2018年05月03日16:2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建项目首次联合验收7天通过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从提出申请到完成联合验收,2日,位于丰台区的阳光新生活广场改建工程成为本市首个完成联合验收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过程仅用7个工作日。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目前住建系统推出的建设工程电子化招投标、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联合验收等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已全部落地。

  位于丰台区西四环中路的阳光新生活广场,属于局部改建工程,项目前身是华润万家商超百货及家居建材卖场,受电商冲击曾一度闭店,2016年,项目经重新定位后拟打造成为总部型商务园区及配套商业。“由于工期延长了一个冬季,投资经营压力很大,如果不能尽快完成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建设单位将面临赔偿风险,每延期一天交付使用,项目整体损失将超过30万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10日,他们尝试提出了联合验收申请,没想到,用了7个工作日,就通过了联合验收。昨天,他正式拿到了联合验收通知书,接下来就可以凭此通知单办理不动产登记、房屋销售许可等手续了。

  实际上,这也是本市首个完成联合验收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今年3月,市住建委出台《北京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暂行办法》,明确对取得施工许可证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可按照自愿原则,将本单位项目纳入联合验收。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合验收将原由政府各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依法独立实施的各类专项验收的模式,转变为“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五位一体”验收模式,解决了原专项验收时,建设单位要进多家门、报多项材料、程序繁琐、办理周期长等一系列问题。据统计,自4月1日联合验收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截至昨天,已有80多个工程项目自愿报名申请联合验收,其中1个项目已通过联合验收,5个项目已具备联合验收条件、进入联合验收程序,7个工作日可完成联合验收工作。

  除此之外,本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在招投标和施工许可办理等方面,也享受到优化精简的“组合拳”。昨天,位于丰台区南苑乡的金府大院项目(四期)负责人就向记者展示了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就像是网上打印登机牌一样,施工许可证也可以在需要随时调取、随时打印,不受时间地点和次数的限制,且还能通过电子证照上的二维码随时获取项目信息。“从取得规划许可证到获得施工许可证,全部流程仅用6个工作日,真是让承包单位都吃了一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金府大院此前三期的办理经验,建设单位从取得规划许可证到办理完施工许可证,全部程序至少需要78天。出台优化精简措施以后,企业缩减了70 多天的办理时间,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建设周期。“原本计划7月施工,这不,现在正紧急抽调人手呢。”

  据市住建委公布,截至4月28日,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企业自行选定施工单位并办理相关手续的项目达到28项;按照精简要件、压缩办理时限方式(办理时限由15天压缩至6天)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达到85项;企业下载打印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360件。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现电子证照的基础上,市住建委力争今年年底全面实现施工许可网上审批。 J201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