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小区“圈地”野蛮扩张:公共绿地变菜地建房(图)

甘南
2018年05月03日18:3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区“圈地”野蛮扩张:公共绿地变菜地建房(图)

  在院子里,业主扩建出来了一间房,房顶甚至被改成了露台。近两年,不但圈地没有被遏制,违建扩建也渐成趋势。

  野蛮扩张

  春暖花开的季节到了,但家住大兴区开泰东里的王先生却高兴不起来,每年到了这一时节,小区里的“圈地”运动就是一次高峰期。拆掉自家的围栏,肆无忌惮地往外扩张自家小院,在院外扩种一批植物,以备来年再次扩张……

  小区的草坪已经被业主扩建成了自家的小路,一条条通向扩建的小院。

  王先生搬来这个小区有七八年了。开发商对这个小区取了个富有诗意的名字“金色漫香林”。第一次过来看房的时候,的确被小区里优美的环境所打动,毅然决然地从市区搬到这里。可美好的生活第一年就被这无休止的扩张所打破了。“原本开发商为一层住户留有一个规定好的小花园,围栏都已做好,但随着入住人越来越多,一层住户们扩建、私搭乱建的现象也越来越频繁,有的住户先试探性地扩占一点,看无人制止,就再扩占一点,周边的邻居看见了也跟着往外扩,有的住户还搭起了阳光房,眼见着还是没人管,那邻居就索性扩建个混凝土的住房出来……你占个边院我就占个后院,你建个栅栏我就建个围墙,几年下来,好好的一个小区就变成了一个私搭乱建的“重灾区”。

  很多一层业主都选择在这一季节抓紧施工。拆旧建新,很多邻居担心,会不会又是一次“圈地”运动的开始。

  这些年,王先生也一直努力试图寻找解决小区里私搭乱建问题的办法,首先找了物业公司,物业给出的答复是我们没有执法权,无法制止他们的扩建、违建。无奈王先生再找城管,几年里数次反映问题,得到的答案都是“我们知道了,正在研究解决办法。”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即便在院外,公共绿地也被扩展成了私家菜地。

  2013年北京市下发通知,要求凡存在违建的房屋会被冻结房产登记抵押手续,直到违建拆除。得知这一消息原本以为小区违建会得到遏制,但实际情况却收效甚微,王先生也试探性地问过中介公司,中介公司保证这样的房子过户完全没有问题。并且中介还拿出近几年的交易记录予以证实。

  原本是小区的绿地,被业主垫平成了私家停车场。

  法院起诉会不会有用呢?为此王先生还特意去法院咨询了一下,但得到的答案是,只有相邻权的邻居可以起诉,对小区里的其他邻居王先生无权起诉。法院建议王先生找业委会协商。可业委会在哪里?去哪找?谁负责?王先生完全茫然了。

  在绿地上种上绿植,再立个铁门,公共绿地就基本“私有”了。在小区里,这是最“温柔”的圈地方法。

  这里的“圈地”运动并非个案,在很多配有私人花园的中高档小区很多都存在着这种情况。

  又一年的“圈地”运动开始了,小区里施工的声音此起彼伏。看着日益混乱的小区,王先生已然无奈了,并开始考虑卖掉这处房屋,换个安心的住处。本报记者 甘南 摄影报道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