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再见,那一树芳华

广州一小区7层楼高簕杜鹃告别街坊为装电梯腾位 街坊惋惜不舍

全杰
2018年05月04日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见,那一树芳华

  簕杜鹃“瀑布”曾刷爆朋友圈。

  如今的簕杜鹃逐渐失去生机。

  再见了,那一隅春光美景!之前在广园新村、德政中路高华里、越秀区东贤里的高层居民楼,分别出现了“簕杜鹃瀑布”,引起人们惊叹,还刷爆了朋友圈。不过,三大“簕杜鹃瀑布”如今只剩下两个了,因为越秀区东贤里生长18年之久的7层楼高簕杜鹃日前被锯掉了根部,整株簕杜鹃已经死亡。路过的市民无不惋惜,但痛下“砍心”的不是他人,正是花主人霍先生。据悉,因为该居民楼需要加装电梯,簕杜鹃需要“让位”,再加上蚊虫滋生、大楼管道受重变形等问题,所以虽然十分不舍,大楼业主们也只能无奈一致同意锯根除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簕杜鹃花瀑还有至少两处

  之前引起市民追捧的三大簕杜鹃瀑布,记者昨日走访看到,白云区广园新村的九层高簕杜鹃和越秀区德政中路高华里的六层半高簕杜鹃目前仍完好无缺。

  在白云区广园新村的九层高簕杜鹃,目前已经过了盛花期,整株簕杜鹃全身上下长满了绿叶,叶子鲜嫩油润,茂密团簇,显得生机勃勃,从花期的簕杜鹃瀑布,成了现在的绿叶瀑布。

  越秀区德政中路高华里的六层半高簕杜鹃,现在也是翠绿如新。“该簕杜鹃面向大街,开花时外墙恍如挂着一帘红色‘瀑布’,从楼顶倾泻而下,旧房子也显得光鲜起来,吸引路人都掏出手机拍照,记录花城广州这一独特风景。”市民表示。

  7楼高簕杜鹃凋零街坊惋惜

  位于越秀区东贤里4号的7层楼高簕杜鹃,近日失去了往日的娇艳夺目,只剩下残枝败叶,凋零垂落。“两个月前看还是鲜艳灿烂的红色花海瀑布,相当好看,是社区里难得的一景。谁知最近再来,发现花的根已经被锯掉了,这个花海瀑布瞬间枯萎,只剩下眼前逐渐凋零的枝干了。”广州爱花达人Vickymama告诉记者,该簕杜鹃种了18年之久,已经爬到了7层楼高,非常不容易,“如今说没就没了,很可惜。”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居民楼一共9层,簕杜鹃已经长至7层高。现在这株簕杜鹃从上至下已经没有了生机,枝干因为严重缺水而变得干枯松脆,虽然上面还有不少绿叶挂在枝干上,但更多的是已经干枯变成褐色的叶子,不时还有枯叶从枝干上脱落,飘至地面。

  记者看到,这株簕杜鹃位于地面的根部主干已经被切断,上面还有明显的横切口。大楼门卫文叔向记者介绍,这株簕杜鹃是在4月28日早上被锯掉的,“当时我也舍不得,平时给它洒水、修枝的人是我,最后锯掉它的人也是我,现在只能一边扫掉它落下的枯叶,一边回忆它往昔的芳华。”

  据悉,该簕杜鹃的主人是居住在该居民楼4楼的霍先生。这株簕杜鹃是他在18年前逛街时在花卉市场买下来栽种在大楼门前的。除了平日里浇水,几乎没怎么打理,但簕杜鹃凭借自身强大的生命力,一直往上长并且开花。18年过去了,簕杜鹃长到了7层楼高,每年3月,簕杜鹃开起花来密密麻麻的,还形成了壮观的“花海瀑布”景观,路过的街坊无不称奇,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慕名前来拍照。“能有这么漂亮的簕杜鹃花海瀑布,大家都喜欢,都说是花城美景。”霍先生说。

  对于因为装电梯而需要砍花,不少市民表示理解,“广州人爱花护花,大家都会珍惜眼前美景,若不是迫不得已,也会保留美景。”市民罗女士说。

  原因系为大楼电梯腾位

  花海瀑布虽美,但是,日渐长高长大的簕杜鹃,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隐患。

  有住户反映花木滋生了蚊虫,给居民带来困扰。也有居民反映,该簕杜鹃沿着墙壁生长,紧紧依靠着部分管道,因此也给水管和燃气管道带来了负重,部分管道因此出现了变形。由于簕杜鹃几乎跟管道缠在了一起,给维修工作也带来了难度。

  更让居民感到烦恼的是,由于东贤里4号居民楼共有9层,在大楼住户中,有六成超过50岁,不少老人行动不便,居民楼里又没有安装电梯,于是大家都提议要加装电梯。

  通过两个月的磋商和设计,住户一致同意加装电梯,而电梯的设计方案需要在原来楼梯对出位置加装电梯,居民楼的出口需要迁移至簕杜鹃种植处,因此,簕杜鹃就不得不“让位”了。

  知道要舍弃种了18年的簕杜鹃,霍先生也显得不舍。但他表示以大局为重,尊重居民们的意见,同意砍除这株簕杜鹃。

  据悉,目前,簕杜鹃的根部已经砍断,枝叶逐渐枯萎,等枝叶全部枯萎后,霍先生将会请来绿化公司将整株簕杜鹃清理干净。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