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车陂村回迁房可看一线江景

杜娟、赵方圆
2018年05月04日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陂村回迁房可看一线江景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规划委获悉,金融城东区安置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出炉,车陂村和前进村复建安置范围确定。车陂村安置地块位于临江大道以北的一线江景地段,建设6栋村民复建房和6栋集体物业;前进村的一栋复建集体物业则紧邻地铁5号线三溪站,控高180米。复建安置方案的确定,也标志着金融城东区建设即将起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赵方圆

  金融城东区纳入

  广州东部沿江发展带

  金融城东区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东部,南起珠江,北至黄埔大道,东起天河区界,西至车陂路,总用地面积217公顷。目前,金融城东区也是广州东部沿江发展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打造科技企业集聚区,综合服务配套区,主要功能以产业、居住、配套服务为主,其城市设计主要按照控制滨江绿地,建筑前低后高的原则进行。目前临江大道东延线正开展征迁工作,规划路网基本稳定,总体廊道以及城市设计框架基本形成。

  为了推动金融城东区的建设,复建安置工作需要率先进行。2017年9月,广州市政府批复同意《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天河片区(东区)村民住宅和集体物业征迁补偿安置方案》,明确金融城东区复建住宅11.59万平方米,复建集体物业28.93万平方米。经天河区政府与村经济联社多轮对接,最终确定车陂村、前进村复建安置范围。

  车陂村复建地块距离东圃地铁站400米 前进村复建地块紧邻地铁站控高180米

  据规划,车陂村的复建安置地块位于临江大道以北、花城大道以南,环城高速西侧,也是车陂十二社原来的集体物业地段,现状为仓储、装饰交易、市场等,还有新悦楼和公安宿舍。规划住宅复建规模10.45万平方米,集体物业复建规模20.77万平方米,满足复建安置需求。

  该地块紧邻临江大道,属于一线江景地块,临江4栋集体物业是商业商务性质,高度控制60米,后排两栋集体物业控高140米;后排6栋村民复建房则控高100米。安置区配套6班幼儿园一所,还有600平方米的文化室、3000平方米的肉菜市场等。

  车陂村复建地块交通便利,在地铁5号线车陂南站和东圃站之间,地块北侧100米为现状的明珠新村公交站,东侧约400米为5号线东圃地铁站,将结合东圃地铁站规划设置大型社会停车场。

  根据规划,新悦楼和公安宿舍并不拆除,村民住宅复建地块东移,在新悦楼、公安宿舍东侧,车陂村村民复建地块西侧增加一条南北向10米支路,在公安宿舍南侧增加一条东西向10米支路。

  前进村复建地块紧邻地铁5号线三溪站,规划物业复建规模约8.23万平方米。该地块紧邻地铁站且位于金融城、广州第二CBD范围内,区位及交通条件优越,临近地块建筑高度均达180米,规划部门表示,结合安置需求规模及滨江城市天际线考虑,村集体物业复建地块建筑高度也控制为180米。

  由于车陂村复建地块位于临江一线,对于珠江岸线天际线有着重要影响。有专家表示,临江4栋商用楼宇全部为60米高,缺少起伏和层次,形成的天际线缺乏美感。可考虑将后排两栋140米高的楼和前排4栋60米高的楼进行适当调整,将“变化”和“层次”结合起来会更好。规划部门表示,与村里就安置房问题沟通过程中,区里做了大量工作,村民较关心的是复建居住用地的景观问题。沿江控高之后,也可看到江面,所以这个方案综合评估后还是放置比较低的建筑,确保村民安置用房的景观视线是较好的。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