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江门试点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改革 商品房交易转移登记最快两个钟搞掂

严建广
2018年05月04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品房交易转移登记 最快两个钟搞掂

  江门市副市长许晓雄向市民授予不动产权证书。

  文/图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2日上午,江门市副市长许晓雄在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向市民代表授予首批2小时内办结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标志着江门市试点实施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改革率先在蓬江、江海两区实施,并取得预期效果。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将协同江门市国土资源局、地税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一步拓展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范围,增加在线预申请、预审核服务功能,提速集成服务的办理时限,并将改革的有益经验总结推广至江门全市。

  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业务

  据了解,鉴于以往江门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流程因涉及3个部门、8个环节,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为切实解决办理不动产权证“部门多头跑、资料反复送、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在此次江门市试点实施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改革中,今年1月,江门市蓬江、江海两区涉及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的税务窗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窗口、不动产登记窗口、国土测绘大队等对外服务窗口整体进驻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改造优化业务流程,实行信息归集互认,实施不动产交易登记“一门一网式”集成服务。整合后综合窗口统一进行精准分流、预审和派号,减少群众在国土、住建、地税部门多头排队取号麻烦,缩减业务办理时间。今年5月,进一步整合江门市住建局的住房公积金、住房改革业务窗口到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业务专区,提供全方位集成服务。

  提交材料从31份减至14份

  办理商品房交易转移登记,涉及部门多,导致市民需要分别向多个部门提交材料,存在材料重复递交等麻烦。以二手房交易为例,原来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需要分别向国土、住建、税务部门提交3套共31份材料,不仅麻烦,而且浪费。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试点实施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改革中,相关部门对第一批纳入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的申办事项(场景)进行分类梳理,规范编制材料清单,合并归集各部门同类项,精简申请资料,大大压减材料重复提交。以二手房交易为例,经改革梳理,对原来的31份材料去掉了重复申请材料17份,群众只需提交1套共14份材料即可,减少资料达55%。综合受理窗口通过一表采集信息、材料扫描传输,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等业务由相关部门在后台并联办理,大大减少办事环节、节省办事时间。

  此外,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国土、地税、住建部门沟通,确定各场景业务需求,实现与各部门的对接,在江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建成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受理系统。在不改变原有各部门审批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数据交换和信息互认,实现一网审批,由过去的“群众跑”“部门跑”真正变为现在的“数据跑”。

  出证从15天减至最快2小时

  记者也了解到,此次改革凸显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原则。通过实行“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表采集、一窗受理、一网办结”集成办理模式,真正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时限、跑动次数、提交资料大幅压减。商品房(一手、二手)交易涉及缴税、办证等整个流程耗时从15天提速到24小时内出证,其中涉税非涉证业务2小时内办结。

  此外,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间,避免市民因材料问题多次往返,推出微信预约、服务大厅现场预审核及导办服务,市民可按照预约时间段灵活安排时间。还可通过开发“侨都之窗”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功能,节省排队时间。

  据悉,市民如果选择快递送证,还可实现“只跑一次”。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从以往要跑多个部门窗口,往返次数至少4次,到只需到综合服务窗口递交资料并办理相关签署手续,若选择快递服务,则可实现“只跑一次”即办妥不动产登记业务。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