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五一”期间住宅成交创近三年新低 推盘“小阳春”要到仲夏见

蒋幸端
2018年05月04日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盘“小阳春”要到仲夏见

  楼市供应量增大还得再等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

  5月1日起在东莞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120万元,购买总价180万元洋房,月供可省2133元,这对于刚需购房者入市是一大利好!受此影响,“五一”期间刚需购房者看房人数增加,人气较年初明显回升。不过,受到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影响,开发商“五一”推盘意愿较低,仅一家纯新楼盘亮相,大部分楼盘仍在预热当中,预计今年首轮推盘潮将在稍后直到六月份才正式到来。

  市场:开发商推盘意愿低

  今年“五一”楼市比较平淡,“五一”期间全市仅1个纯新盘亮相,其他为旧盘加推,往年在3月就会出现的首轮推货热潮,今年要继续推迟。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未放松,开发商对今年楼市一直有较浓郁的观望情绪;直到4月中下旬,开发商推货积极性才有所回升。按以往经验,“五一”假期是楼市旺季,客户上门量会有所上升。不过,今年的“五一”楼市却比较平淡。

  合富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市仅1个纯新盘亮相。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比“五一”楼市更火的节前“抢跑”,今年却十分平静。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1日~4月18日期间,东莞住宅推货套数仅3848套,同比下滑36%,个盘推货量普遍在200套以下。

  促销虽猛 成交仍低

  从成交市场来看,今年“五一”成交市场“旺季不旺”。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对市场监测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五一期间(4月29日~5月1日)东莞住宅成交面积2.60万平方米,比2017年同期下降21.02%,比2016年同期下降41.24%,成交量为近三年同期最低。

  认购市场上也表现冷淡,“五一”期间东莞住宅市场整体去化率有所回落,甚至有个盘开盘当天去化率仅4%。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定价高于区域周边成交价格,购房者抗性较大;此外,,受到调控政策及银根收紧的持续影响,购房成本提高,市场观望情绪依然存在。

  成交不理想,楼市促销却如期而至。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不完全监测数据显示,继4月富盈地产推出全城限量8.5折后,“五一”期间,共计11个项目推出优惠折扣及特价房活动。其中,恒大滨江左岸推出促销活动,房价直降8.5万元。据介绍,这些促销单位部分项目多为尾盘,开发商为迅速去化,通过特价房等优惠活动刺激置业客户的购房欲望;此外,部分房企借促销为接下来入市项目造势。

  后市: 推盘潮或6月来

  今年的楼市旺季来得比往年要晚。受到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市场观望氛围仍然较重,开发商以少量推货试探市场,预计稍后时间到六月份才将迎来今年的首轮推盘热潮。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大部分楼盘仍然在认筹或预热阶段,合富研究院介绍,预计近这两个月东莞住宅供应开闸放量,将迎来年内第一波供应峰值。今年未见楼市“小阳春”,但从周成交走势来看,4月后供应呈现逐步回升,新品预热楼盘数量多达34个,同比大增八成,创下近6年最高,意味着5~6月将出现年内第一波供应峰值,随着政策预期平稳,兼多举措支持刚需购房,市场入市信心逐渐恢复,房企推货意愿将持续上升。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也表示,后市新旧项目将持续入市,房企在资金压力下促销力度有望持续加大,预计5月入市项目主要集中在松山湖及滨海片区,在售项目持续加推,全新项目亦将陆续入市。同时,在公积金新政刺激下,部分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有望增强,同时在房企促销力度加大下,有望刺激购房者入市,释放市场需求;另外,受“三价合一”持续影响,二手购房成本仍高企,部分购房需求回流一手,尤其加上近期部分项目加大让利,吸引客户入市,项目成交有望回升。

  后市区域分析——

  主城区:

  主打东城莞城

  今年“五一”主城区推盘量比去年同期增2个,主要位于东城和莞城,南城主打办公和商业公寓产品,区域暂无住宅项目。合富大数据显示,随着供应偏紧,主城区洋房100~120平方米户型和公寓35~50平方米产品逐渐成为两大成交主流。

  水乡片区:

  价格稳中有涨

  与去年相比,水乡片区今年“五一”比去年“五一”推盘数有所减少,待推项目(含新盘)较多,有6个,其中4个为纯新盘。整体而言,水乡片区得到规划倾斜利好,价格稳中有涨。

  莞北片区:

  承接市区客户

  合富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莞北推盘量较去年多。莞北片区后市7个新盘预热,茶山、石碣、石排均有新盘待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莞北片区紧邻东城区,加上地铁2号线开通的利好,莞北片区可承接市区部分外溢客户。

  东北片区:

  下半年多新盘

  “五一”期间东北片区只有1个旧盘加推,有2个楼盘预热,预计会在年内陆续入市。此外,合富大数据显示, “五一”期间东北片区桥头镇成交数量较多,加推项目表现突出。

  下半年预计常平、桥头等镇街将有多个新盘入市。

  滨海片区:

  虎门热度不减

  滨海片区是今年的热点区域之一,虎门镇后续货量保持片区最热。随着滨海湾新区规划利好频传,开工节奏加快,5~6月将有5盘入市。

  预计后市滨海片区楼盘整体价格走势趋稳,虎门部分热点项目价格小幅上涨。

  松湖片区:

  大户型为主

  合富大数据显示,松湖片区推盘量明显比去年要少,今年五一期间松湖片区加推项目只有3个,均是旧盘加推项目。今年加推项目分布在大朗、寮步和东坑,其加推均为少量加推,不过有多达9个预热项目。除松山湖外,各区均有待上市项目。

  临深片区:

  优惠幅度大

  凤岗、塘厦、黄江、清溪、樟木头5个最靠近深圳的镇街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最大,深圳客退潮后,市场成交惨淡。“五一”期间,该区域绝大多数项目处于自然销售状态,优惠最低有9.3折。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