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青旅影视城开进特色村

刘冉冉
2018年05月07日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旅影视城 开进特色村

  2017年12月28日,广州从化区米埗小镇现场航拍。

  举全省之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立夏伊始,走进穗北莲麻小镇,山、水、花、竹、酒坊共同构筑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民富乐居图:莲麻货栈里热闹纷呈,豆腐节让经营民宿农家乐的村民娥姐笑得合不拢嘴:“村里变美了、游客常常来,咱们开起民宿、农家乐,收入是过去的好几倍!”

  另一边厢,穗北良口“米埗美丽小镇”在周末也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赏景拍照。作为天然接驳流溪河水上绿道和陆上绿道历史的米埗,经过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完全变了样:黛瓦白墙与绿水青山相融合,白鹭群飞而过,原生态自然风光旖旎。留下了游客,更留下了产业振兴的力量。

  乡村变景点,组成了穗北从化区全域旅游的“大花园”,使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有底气。作为广州市名副其实的农业农村大区,从化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初步拟定了《广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化区示范区建设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明确打造广东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的工作目标。未来,从化区北部三镇将构成以生态价值创新为主要动能的北部片区,南部三街两镇构成以产业化、城镇化为主要动能的南部片区……一幅奔向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从化区渐次铺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通讯员邝健华

  小镇以“特”为美 农民鼓了荷包 游客留下乡愁

  在刚刚过去的5月第一个周末,来从化区莲麻小镇、米埗美丽小镇以及温泉静修小镇的游客络绎不绝,小镇内的农庄更是顾客盈门。

  “眼前的这片热闹繁华景象,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村民陈阿岑说,“村内栈道、公园、同心桥、科艺苑这些建筑景点,花了大家很多心血,也把我们荷包装得鼓鼓的!”

  特色小镇战略在从化区全面铺开以后,这个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不再以单一的种植业为收入来源,而是逐渐向旅游业等产业延伸。

  记者走访时,南平村等已与珠江实业集团签订了特色小镇项目合作合同,静修博物馆、新水方阁、影视中心、青年旅馆、生态停车场等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第一批35栋民房外立面整治工作已经完成,正进行第二批60栋民房外立面整治,青砖、琉璃瓦的高规格工程让民房焕然一新。

  作为广州农业农村大区,从化风光旖旎,生态旅游资源富集。“广州后花园”“中国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地”“中国最佳旅游度假胜地”等美誉的背后凸显了从化得天独厚的优势。

  依托这些优势,加之日渐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从化区不少村庄深度挖掘农业产业空间,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发展模式,创建了一批特色乡村。

  从“四更”下功夫 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吕田镇安山村,70多岁的陈婆婆正拉着一斗车的垃圾来到村内垃圾收集点的垃圾桶前,把垃圾倾倒下来,当记者以为陈婆婆就要离开时,她走进密闭式垃圾收集屋内,拿出一把铲子把倾倒出来的垃圾铲到垃圾桶中。

  “现在村民们都会自觉地把家里的垃圾带到垃圾收集点投放,”陈婆婆告诉记者,“如果垃圾比较多用斗车装运来的话,街坊就会自己到垃圾收集屋里拿铲子,把垃圾铲进桶内。”

  由于安山村村民相对较少,因此该村仅设有两个垃圾收集点,而两个垃圾收集点均为旧式垃圾收集点,建有密闭式垃圾收集屋,屋内存放了扫把、铲子等清扫工具,方便保洁员及村民。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村民的环境意识提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把关键“钥匙”。而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对此,从化区始终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放在心上,开展“洗脸”工程和“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深化实施“一路一园一林”绿化工程,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成片连村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治理,加快补齐农村水利建设短板,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

  同时从“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几大方面下功夫。目前,从化区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水平、村风民风也随之得到提升。

  让脑袋“富”起来 使文明乡风浸润每个角落

  在90多岁的公公眼中,莲麻村媳妇罗水妹比亲生女儿还亲。前几年,公公经常要卧床休息,生活不能自理,日常起居都要人照顾,穿衣、洗漱、烫脚、倒大小便这些日常护理工作,罗水妹亲力亲为,将公公服侍得妥妥当当,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十一年前,罗水妹的儿子满7岁,要到吕田镇上学。为了家中两位老人,罗水妹毅然决定让儿子寄宿。母亲对爷爷奶奶的好,儿子看在眼里。虽然刚开始多有抱怨,但后来他慢慢地开始理解母亲的苦心。在这个小小家,母亲用行动传承家风,默默感染着儿子的一言一行,儿子将母亲当做榜样,不断向母亲靠齐。

  去年底,莲麻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从化区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既要“口袋富”,也要“脑袋富”,让农民成为幸福生活的社会主人。

  近几年,从化在全区开展“文化农家·文明小镇”系列活动,通过文化进农家、美农家、富农家,培育文化型农民家庭,形成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的持续源动力,提升特色小镇所在村及周边村的文化内涵和文明水平。其中“最美乡村”“最美家庭”等“五个最美”评选活动发动了数十万群众参与家园建设;星级文明户、星级诚信商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带动乡村家风、家训以及乡风文明建设;村村通广播服务“三农”,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目前,从化区643名农村交通劝导员和296名村务协管员上岗,让文明乡风吹遍从化。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4月18日举行的从化区“新时代讲习轻骑兵”送学送志送智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活动上,省人大代表、吕田镇莲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安娜以讲习员身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幸福奋斗观”作解读、谈体会。

  土生土长的潘安娜,去年开始担任莲麻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建设需要村民的支持,在这期间,我白天工作、晚上去到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即使是坐月子期间也坚持帮忙解决村民的问题。对此,我很骄傲!”

  “新时代讲习轻骑兵”送学送志送智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活动作为从化区大力实施新时代农村思想振兴工程的创新抓手,同时作为从化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特色党建活动之一,去年以来,从化区重点依托莲麻小镇、米埗小镇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讲习轻骑兵工作站,已开展160多场讲习活动。

  当前,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心思不在党建、精力不在党建的“软肋”,从化区频频出实招,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完善区领导挂点联系镇村、党员联系群众和第一书记派驻等制度,大力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坚守“绿水青山”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如何使乡村振兴战略在从化更有底气地发展下去?从化区逐渐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子。

  党的十九大以来,从化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坚持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努力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岭南特色美丽乡村,全区农业农村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目前,从化区已初步拟定了《广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化区示范区建设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明确了“抓农村工作就是抓全区工作”的一盘棋思想和“区抓分类指导,镇抓逐村落实”的推进路径,明确了把从化打造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的工作目标,并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总体框架。

  如今,一幅奔向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从化区渐次铺开。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