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厂房“变身”新商圈 城中村变靓更安全

余秋亮 刘冠南
2018年05月13日09: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厂房“变身”新商圈 城中村变靓更安全

  南方日报讯 (记者/余秋亮 刘冠南 通讯员/云宣)“以前这里是低端厂房和大排档,又脏又乱。现在好了,商场开业后立马就‘高大上’起来了。”近日,在广州市白云区永泰村“安华汇”项目开业仪式上,永泰村一名村民喜滋滋地说。

  这名村民口中的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是白云区重点城市更新项目——永泰村微改造的“最后一个板块”,自2014年启动后,目前已实现“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旧村综合整治+集体旧厂房改造”,成为广州城中村城市更新又一积极探索。

  永泰经济联社党委书记、社长黄锡华介绍,该项目并非孤立地对载体改造,而是通过原有茶山庄旧厂房升级改造,带动永泰“城中村”安全隐患整治和旧村综合整治,统筹人居环境改善同步实施,实现整体提升。

  据介绍,项目共筹集1.04亿元完成“城中村”安全隐患和村容村貌整治,配建1.5万平方米公建配套设施,打通消防通道16条,增加微型消防站7处、消防栓260处,整治住宅85栋,新建36处垃圾收集站,新增公共绿地、组团绿地2万平方米,改造闲散用地5万平方米。

  “旧厂房‘变身’新商圈后,村集体收入从2000万元涨到5000多万元,集体物业产值也从不到1亿元涨到了现在20多亿元,实现了‘村民富起来、城中村安全起来、环境美起来’的目标。”黄锡华表示。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